物理网博客
初中物理考点答疑:汽化与沸腾之间的关系?|物理问答
2021.02.16 21:18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初二物理知识点问答:沸腾是不是就是汽化?沸腾和汽化是什么关系?沸腾是不是气化现象?汽化还有什么模式?

初中物理知识点答疑

学生问题:王尚老师您好,请问,沸腾和汽化是什么关系?

王尚老师答疑

王尚老师回复:来帮你梳理下这部分的概念。

汽化和液化

液态和气态间的相互变化,分别是汽化和液化的过程。

物质从液态变为气态的过程叫汽化,物质从气态变成液态的过程叫液化。下面我们分别进行详细的解析。

汽化

汽化的定义:物质从液态变为气态的过程叫汽化。

汽化的反过程

液化是汽化的反过程,液化指的是物质从气态变成液态的过程。

汽化的两种方式

汽化的方式有:蒸发和沸腾。

沸腾

沸腾,指的是液体内部和表面同时发生的剧烈汽化现象。

比如我们常说:水开了,这一生活用语,就是沸腾。

通过实验观测与温度计的测量,我们可以发现水沸腾时水的温度不变,都是100℃。如下图所示。

沸腾的水

沸点

液体沸腾时的温度值为恒定值,我们称之为沸点。比如,常温下水的沸点是100℃。

蒸发

在任何温度下都能发生的汽化现象,这是一种自发的行为。同学们要注意,蒸发只发生在液体表面。

影响液体蒸发快慢的因素:

(1)液体温度;

(2)液体表面积;

(3)液面上方空吸热过程;

比如,夏天非常热,同学们可以在教室里洒点水,水就会蒸发,降低教室内的温度。请同学们分析下图。

蒸发

沸腾,属于汽化。或者说,沸腾是汽化的两种方式之一。另外一种方式,就是蒸发。沸腾、蒸发,都是吸热过程。

推荐阅读:汽化与液化https://chuzhongwuli.com/67/

向同学们推荐辅导书

初中物理七百讲的照片

向同学们、家长们推荐王尚老师主编的辅导书《初中物理七百讲》,如上图所示。

这是一整套辅导书,包括初二上同步、初二下同步、初三上同步、初三下同步、模拟考题这五本书。

书的最大特点是,每道题都配有视频讲解,学习中遇到哪道题不会,扫题旁二维码,即可查看该题视频。

这样,课下学习中哪儿有了问题,做错了或没有思路,可以马上扫码看匹配的视频进行补缺查漏,把学习问题尽快地消灭掉。

学习效率更高,考试分数更高。

如下图所示,《初中物理七百讲》的每道题旁边都有二维码,扫码即可查看该题的视频。

初中物理七百讲的照片

对比其他辅导书,《初中物理七百讲》能更加便捷、高效地帮助同学们提高考试分数。

很多学生、家长都买过课外辅导书,但效果怎么样呢?

我统计过,一本辅导书能做完80%,就属于凤毛麟角了。

真的,不妨想一下,自己买的上一本辅导书,做了多少呢?

这是为什么呢?

笔者任教二十年,学生们课下学习面临的实际情况是:

很多同学,特别是基础相对薄弱的同学,课下学习物理遇到难题、困惑是太正常不过的事儿了。

没外界的帮助,纯依靠自己想出来、解决掉是很难的,即便是做出来了也会消耗太多时间与精力,其他作业无法完成。基础越差的学生,越是如此。

这是客观事实,同学们、家长们可以冷静分析是不是?

作为对比,王尚老师的《初中物理七百讲》,为每道题都录制了视频,哪道题遇到了困惑,被绊住了,没有思路,扫码即可看视频解析。

马上帮你梳理思路,回顾考点、公式,手把手帮你把这道题一步步攻克。每天坚持做题,提分效果杠杠的。

初中物理七百讲

请同学们、家长们扫上方二维码,查看《初中物理七百讲》这本书使用方法的视频演示。

购书后,学生们物理考试分数提高非常明显。

初中物理七百讲

再来一张图。

初中物理七百讲

近期我们做活动。现在购书,还有优惠券可以免费领取。

手机微信扫下方小程序码,直接领取优惠券红包。

免费领王尚老师优惠券

初中物理网https://chuzhongwuli.com/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初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出版《初中物理七百讲》、《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