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苏阳:物理补课与自学
2013.05.27 06:10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本来,补课是帮助学生及时查漏补缺、巩固所掌握的知识技能的一种方式,特别是对于基础差、学习有困难、学习成绩暂时落后的学生,在短时间内就难点和薄弱环节进行有针对性的课后补习,不失为提高其学习效能的好办法。

但在片面追求升学率的狂潮中,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这种课后补习变味儿了,变成了某些学校保持高升学率的所谓“秘诀”,变成了随意压缩师生自由活动时间、损害师生身心健康的一种借口,甚至成了获取“经济效益”的一种筹码……

课堂认真学习

对比与补课而言,自学本身就是一种能力,在中学时代要培养起来。但培养自学的土壤和水分有吗?在哪里?遇到一点点儿问题,马上就去找老师补课,从辅导老师那里得到答案;这不是与口口声声的培养自学能力矛盾吗?

高中物理有一定的难度,知识多,且抽象。但并不是说遇困难,或做作业有些吃力了,就得借助于“补课”这种“外力”来帮我们。把物理学好,关键还是在内因上,自己不下点儿功夫仅靠课外的老师辅导也不可能学好。

很多学生(及家长)在学习上非常急功近利,总想着找捷径,不吃苦,不走弯路,就把物理学好了。对物理的求学过程而言,吃点苦,走点弯路,并不是坏事。班级物理成绩优秀的学生,他们让你羡慕的分析思路,求解方法,运算技巧等等都是在吃苦、走弯路中逐步培养和建立起来的。

如果确实需要联系老师给孩子补课,就要找有多年教学经验,且带过高三的一线教师。这些老师,首先是对知识内容特别熟悉;其次,对历年高考物理的重难点内容的也非常清晰。我认为,只有满足这两点的老师,辅导物理才能游刃有余,才能把物理成绩提起来。(苏阳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