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物理网:提高学习效率的方法推荐
2013.05.20 01:20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我想大部分的同学们都应该看过奥运会的比赛。世界上做优秀的运动员,不仅要有足够的实力和竞技水平,还要在关键的比赛中把自己的能力淋漓尽致地展现给评委。其实每一门学科都有自己独特的应试技巧,都可以改进自己的学习效率。结合自己授课与阅卷经验,笔者给同学们如下学习建议

(1)利用零碎的时间学物理。现在回答我3个问题:1昨天课堂上讲的最重要的是那道题?2昨天作业中最有价值的一道题是哪道题?3这周讲解的最重要的物理公式是哪个?这几个问题,我想恐怕只有几个学生能不加思索告诉我答案。也许你会抱怨学习任务太重了,其实物理学习重在平时,比如在早、晚刷牙洗脸的时候,吃三顿饭之前,都可以用一两分钟思考一下如上的3个问题,一天把这3个问题回想5遍,你想忘记它都难。

学习

(2)平时学习中一定要注意归纳常见物理模型。物理本身是研究万物之间规律的一门学科,咱们同学们要学会把这种研究规律的精神用到物理学习中来。物理练习题实在是太多了,你是做不完的;不过很多题的求法上,还是有规律可循的。们可以把解法相近、相似的题都总结到一块儿,提炼出解题模型,比如,弹簧模型,切割磁感线模型,带电粒子运动模型,等等。如果同学们能抽出一定的时间来认真分析这些解题模型,对掌握知识、归纳思路都是很有价值的。

(3)归纳求解思路的出发点(切入点),加快解题速度。物理知识是有规律性的,同样,物理题解题在切入点上也是有规律性可循的。比如,牛顿动力学的问题,都是先进行受力分析,电磁感应的问题,都是先寻找电动势有何产生?而带电粒子在磁场中的偏转,都是先来通过几何关系研究半径。在高中物理网的知识归纳区去有很多相关的学习资料,笔者推荐同学们去查看。

(4)认真分析错题,借助错题本弥补知识漏洞。物理网老师们之所以一遍又一遍的强调错题本,是因为任何一个错误,都清晰地指出了我们的薄弱环节。针对性的分析做错的习题,对知识进行查漏补缺,也算是做到“温错知新”。

(5)考试前要把物理知识都复习完,任何考点都不能落下,一直说的“木桶理论”,指的也就是这个意思。如果存有漏洞,除知识掌握情况因素外,对你在考场上的自信心与良性发挥也是一个打击;班里有些学生总是怯场,发挥不好,很关键的一个要素就是存有大量知识漏洞。

在文章的最后,笔者预祝同学们学习进步。(王尚物理博客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