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物理网苏阳:利用物理模型研究物理规律
2013.05.17 01:51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课下做练习时同学们要总结物理解题模型,提高做题效率。咱们物理物理本身是一门研究规律的学科,咱们同学们要学会把这种研究规律的精神运用到自己的物理学习中来。高中物理练习题实在是太多了,三年的时间你是做不完的;不过很多题的求法上,还是有规律可循的。同学们可以把解法相近、相似的题都总结到一块儿,提炼出解题模型,比如,竖直弹簧振动模型,导体棒切割磁感线模型,带电粒子偏转模型,等等。研究这些解题模型,对全面、系统掌握知识、归纳思路都是很有价值的。从另一个角度说,研究解题模型,还能帮我们提高做作业的效率,节省考试中的做题时间。点击这里查看物理网给大家整理的经典物理模型

加油学习

很多学生在做物理试卷时犯不必要的失误,引起很多不必要的丢分。笔者提醒大家,如下的四个失误不应该出现在物理考场上:

(1)物理试卷中几乎没有多选题是选四个选项的。如果你物理成绩很差,可以把多选题都当成单选来做,这样更有利于得分。

(2)大题绝对不能空着。即便你做不上来,也要写出此部分内容对应的基本公式、定理、定理,并带入题中数据;我们物理老师们严格遵守“采点给分”的阅卷原则,公式写对了就有分。这是一个必须掌握的考试技巧,其他科目亦是如此。

(3)同学们在考场上要注意解题时间的分配,没有思路的题先放到一边,对于中等生而言,不能把时间浪费在过难的题上。

(4)解题过程中要受力分析、研究运动轨迹的,一定要画图,养成画图的好习惯。图像画出来虽然有时候是没分的,但画出来有利于分析题意。

文章参考了物理网编辑的一些微博,特此说明。(文/苏阳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