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物理网紫风:攀比风是小学教育一大杀手
2013.05.13 18:08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来源:物理站gaozhongwuli.com

中小学的教育是人生发展最为关键的教育,k12教育奠定了一个人的性格。在众多习性中,笔者认为攀比风是小学教育一大杀手。目前,这一杀手在杀死(或慢性毒害)越来越多的孩子。我们来看一则江苏网的报道。

教育观察

5月6日南丹县里湖瑶族乡仁广小学一名未满13岁少女,尚在就读小学六年级,因不满同班同学比自己长得漂亮,遂怀恨在心,将其约至自家杀害,并砍断头颅、手臂装入袋中。近日,广西河池市中级人民法院做出终审判决,被告人父母赔偿原告各项费用10.8万元。  法院判决书显示,13岁的周某在南丹县里湖瑶族乡仁广小学读书,与不满13岁的覃某是六年级同班同学,平时两人关系比较好,且两家都是同一条街上的邻居,住房相隔不足150米。覃某因同学们喜欢与周某玩耍,并曾议论她长得胖、不及周某漂亮,而对周某心生嫉妒并怀恨在心。

2012年4月10日傍晚,覃某邀请周某到家中玩耍,周某到覃某家中后,两人在家中看电视时,覃某乘周某低头玩手机之际,用木凳砸周某头部并至其晕倒。因害怕周某醒后告诉老师和家长,便从家中找来菜刀、啤酒瓶、割纸刀、剪刀等凶器,对周某行凶,至周某当场死亡。后覃某还将周某头颅、手臂砍断,装进塑料袋,并清理案发现场血迹。(自:中国江苏网)

类似的教育新闻也有很多。其实,攀比风如何在孩子中盛行,与当下的应试教育与家长们的“分数”观紧密相关。“望子成龙”差不多是所有家长们最大的一个心愿,每位家长都巴不得自己孩子永远是第一名。在这种信念或教条下,家长们对孩子的教育上一定会出现一些极左的情况问题。难道当下的教育能让所有的学生都变成“龙”吗?

国内当下教育的现状:师生疲于奔命,加班加点;节假日补课,大量的检测、练习、模拟,任课老师们在题海徜徉,学生在题海打拼……我们孩子的教育,为何总是“做题”、“考试”、“成绩”?各个年龄段的教育基本上都在培训孩子们的“应考能力”,老师不再以“传道、授业”为主,学校的最大目的就是让学生们顺利通过考试,能升上好学校。这种唯分数论,间接导致了孩子成长过程中的重智轻德,做任何事都功利化。不可否认,现在国内的教育就是一分遮百丑:只要孩子排名好,分数高,什么都可以做;最为典型的,莫过于家长们积极无比的想方设法进“占坑班”了。

每个学生都是与众不同的个体,教育的实质在于发现、唤醒、激励这些不同之处。探索、寻找、发掘学生的特长,并循序渐进的指引其健康发展,这才是素质教育的初衷之所在。在招生上,学校也应该逐步抛弃”唯分数论”和“一刀切”的录取方法,多参考学生的平时课业成绩与表现,全面、科学核查学生的潜质。(@物理网博客紫风整理发布)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