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物理网张力:切莫给孩子太高的目标
2013.05.10 20:29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来源: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尺有所短,寸有所长。在孩子成长过程中,家长保持平常心尤为重用。学习拔尖的孩子不一定样样都行,成绩一般的孩子也不是一无是处。成绩不是衡量孩子的唯一标准。孩子的学习好,当然是件好事,但是没有必要为此让孩子的神经高度紧张,因为孩子毕竟还是个孩子。下面,随着笔者一起看一则摘自物理网的小故事:

中学时光

台湾魔术大师刘谦在春晚上的表现征服了全国的电视观众。但对刘谦的成名,恐怕没有多少人知道。他在很小的时候就对新事物充满了好奇,在7岁时,他超市中的一次偶遇,他对魔术变产生了兴趣,魔术无穷的魅力吸引住了他,总是出现在他的脑子里,他不断琢磨新点子,技术也与日俱进。在12岁那年,刘谦收获了一个大奖项,“台湾儿童魔术大赛”一等奖,这也使他领悟到”只要努力做好一件事情,就一定会有回报。”凭借着对魔术的喜爱与追求,执着的刘谦,在很年轻的时候就成了全国知名的魔术大师。(源自:物理网)

我国著名的心理学家林崇德说过:天才之所以是天才,秘密在于来自内心的强烈兴趣与爱好。美国美籍华人丁肇中教授就曾经深有感触地说:一项科学研究,最重要的是要看对是否喜欢所从事的工作。家长应该在日常生活中充分了解孩子的知识水平、兴趣爱好、学习能力和优势,然后根据孩子的学习情况、家庭的人力资源和经济状况因势利导、顺势成才。

有一句话说得好:“父母只有好好学习,孩子才能天天向上。”父母要学习教育孩子的方法,掌握教育的规律、成功的原理。只有这样,才能引导孩子成才。家长可根据孩子每阶段的学习水平和学习潜力,提出阶梯式跳一跳够得着的目标,然后规定奖励措施,对照阶梯目标兑现诺言。人有差异也各有所长,但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人的差异性决定了世界的多样性。我们教育孩子要扬其所长,避其所短。

无奈的是,国内的教育资源的确太匮乏了,家长们的忧患意识特别严重,总担心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在家里,一直灌输分数至上的思想,用唯一的分数标准来“评估”自己的孩子,家长们总习惯于给孩子高目标。这种唯分数论,间接导致了孩子人生成长过程中的“重智轻德”,做任何事都功利化。不可否认,当下咱们国内教育就是一分遮百丑:只要孩子排名好,分数高,什么都可以做,最为典型的莫过于进“占坑班”了。在家里只要孩子考得好,物质奖励就来了,甚至家长们告诉孩子不要把自己的学习方法教给其他的孩子,不要把自己的好书借给其他的孩子。

孩子渐渐地变得越来越自私,越来越只关注自己,甚至对家人都不关注。让我们忧心的是,这样的孩子在脱离了自己的父母后,在社会上能走多远呢?人生的终极目标是生活的幸福,无论做工程师还是工人,只要适合自己,人生都会是成功的、幸福的。因此,给孩子一片自由飞翔的天空,按照他(她)的禀赋特点个性化发展,每一个孩子都会有一个属于自己的成功的未来。家长要做的,只是在孩子背后默默地支持,而不是逼着孩子走本来不属于他(她)的人生道路。(物理网张力老师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