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苏阳:物理审题要注意哪些地方?
2013.05.10 14:39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来源: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就在今天上午的课间,一个学生问了我个问题,我觉得这个问题很普遍,就在这里写这篇文章,和大家说说我的看法。学生问:做物理题审题的时候,要注意哪些地方?审题能力是一种综合能力,审题过程从两个方面影响了物理考试分数。一方面,审题不认真就容易丢条件,或看错条件,或忽略题中某些物理量;另一方面,读题太慢的话,还会影响考试时解题时间。

用功读书

审题能力包括阅读、理解、分析、综合等多种能力,也包括耐心、细致等态度。提高考场上的审题能力,不仅是学习物理、应对考试的需要,同时也是素质教育的要求。物理网苏阳个人认为,提高审题能力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1,次要的文字快速浏览;2,尤其注意题中的临界条件;3,关键的字词最好要标记一下;4,某些条件描绘的比较隐晦,别放过;5,类似于“地面光滑”等要标记出来;6,课下要抽时间去总结一些难以理解的物理句子。把题意读明白,是解物理题的第一步,也是很关键的一步。审题能力的提高不可能一撮而就,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而且这个过程也没人监管你,只能靠咱们在课下做题中的自我约束。

从近几年的考试情况来看,两个(或以上)知识点共同联合起来命题是个热点,同时这类题也是同学们容易丢分的题。在课下做练习或者做总结时,遇到这样的题型同学们一定要加以归纳,去思考联系他们的“桥梁”是什么?

班里物理成绩并不特别好的同学,别在各个地方都盲目地向班里的物理高手看齐,适合他们的真的不一定适合你自己,你要思考适合自己的方法,适合自己做的题。什么题最值得自己研究呢?我的看法是最近做过的错题。每个高中生都应该看过些学习方法与技巧的文章,或者在高中物理网收听过名师指导方法的视频,你一定听过说状元们分享错题本的学习经验。连高考状元们都利用做题本,重视错题本,我们这些普通高中生(本身犯错就比人家多)就更应如此了。

高中物理网有《错题集专区》,里面错题来自国内优秀中学生和物理老师的分享和上传,由物理网站内编辑认真逐个筛选并分类整理。参考、借鉴其他同学的错题本,从他人错题上吸取教训,提高自己成绩,是学习上的捷径,物理错题本地址:http://gaozhongwuli.com/500/

最后,笔者苏阳给大家分享一个考试得分技巧,那就是解答题要学会肢解题目,多去争取拿步骤分。阅卷老师在判卷时,都严格按照“踩点给分”,只要你写对了公式,都能拿到对应的分数。的确有一些物理大题很难,但是我们不要放弃,可以尽力求其中的一问或两问,或者根据已知条件推导出来一个重要物理量的表达式,都能拿到不少的分数。(文/苏阳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