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物理网总结:匀变速直线运动
2013.05.05 11:58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物理教材中的内容都是分章、分节来讲的,在高考考纲中,要求同学们掌握的知识点也是一块儿一块儿细分的;这些考点交织在一起,相互又有所区别,要想把知识巩固牢,在学习过程中同学们就要不断进行总结,等所有知识学完后还要再进行系统的大总结。考虑到同学们课下没有足够时间独立归纳,物理网老师们为大家把知识点做了系统总结。

物理网的知识总结是以公式为基础,常用到的推论和重要概念性质等为补充;尽量做到简洁与实用,当然这些总结都是免费的资料。

地址:物理核心要点总结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

匀变速直线运动核心知识总结

概念:物体在一条直线上运动,如果在相等的时间内速度的变化相等,这种运动就叫做匀变速直线运动。也可定义为:沿着一条直线,且加速度不变的运动,叫做匀变速直线运动。沿着一条直线,且加速度方向与速度方向平行的运动,叫做匀变速直线运动。如果物体的速度随着时间均匀减小,这个运动叫做匀减速直线运动。如果物体的速度随着时间均匀增加,这个运动叫做匀加速直线运动。

●最核心公式

末速度与时间关系:Vt=Vo+at

位移与时间关系:x=Vot+at^2/2

速度与位移关系:Vt^2-Vo^2=2as

●重要公式补充

(1)平均速度V=s/t;

(2)中间时刻速度V(t)=(Vt+Vo)/2=x/t;

(3)中间位置速度V(s)=[(Vo^2+Vt^2)/2]1/2;

公式推论Δs=aT ^2;备注:式子中Δs为连续相邻相等时间(T)内位移之差,这个公式也是打点计时器求加速度实验的原理方程。

●物体作匀变速直线运动须同时符合下述两条:

⑴受恒外力作用

⑵合外力与初速度在同一直线上。

●重要比例关系

由Vt=at,得Vt∝t。

由s=(at^2)/2,得s∝t^2,或t∝2√s。

由Vt^2=2as,得s∝Vt^2,或Vt∝√s。

文章作者:米琪;投稿@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注明所有链接,维持文章原貌。【恶意节选、转载文章内容,全家被车撞死。】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