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高三学生备考要注意端正心态
2013.05.01 10:52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文/紫风

怎样端正心态呢?我们说,一颗平常心对于学习乃至以后的生活都是很重要的。步入高三,同学们要正确地认识自己的能力与水平,估计并接受自己与别人的差距,不骄傲也不自卑。有的同学因成绩总是逊于别人而自卑,其实只是并未发现、激活自己的潜力,或过于沉溺在消极的情绪之中;成绩总是名列前茅而沾沾自喜的同学,则要明白人外有人,天外有天的道理。我们要端正心态,用不卑不亢的态度面对学习生活,充分地接受过去所造成的结果,然后以此为契机,把握现在,改造未来。

学习

高三一年要跟着老师走,要虚心、谨记老师的教导,物理老师比我们有实战经验,也清楚地知道咱们的薄弱点。老师是我们的高三助力器,不能盲目甩开老师投入到自己的“小计划”里。

有一个不好的习惯要给大家说明和解释一下。那就是:做作业就是做作业,要注意力集中,不能干其他的。有不少的学生,一边翻书一边做题,结果就是书也看不好,题做的也很慢。做作业时,被一个题卡住了,那就跳过这道题,去做下一道。等其他题目都做完了,在去复习这里,进行巩固。

夯实基础知识是提高物理成绩的前提。通过分析历年试卷,我们就会知道难题只占很小的比例,而绝大部分题目都在考查考生对基础知识的掌握情况。做过近年的物理考卷后,同学们不难发现,近几年考查的范围在扩大,考题的灵活性也在加大,对知识掌握程度的考查在加深。充分理解知识,在考场上能够熟练运用知识,要做的第一步就是把基础知识夯实牢。只有把教材上的基本概念,基本公式,基本实验现象都牢牢掌握住,对内在规律、考点的理解才能更深入、透彻,对整个章节内容做到融会贯通,遇到问题才能游刃有余。

学习其实是一个“劳动”的过程,要想有回报,必须先付出;总想着不劳而获是行不通的。因此,我们平时要严格自律,勇于付出,要不断积累,用自己学习上的劳动去创造考试的财富。想把物理成绩实质性的提起来,还是要把这些理念实践在咱们自己的学习中。在学习上,同学们要亲力亲为,只看不练习,就是画饼充饥。(物理网紫风)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