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研究生收费关键点在费用分配合理
2013.04.29 00:09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近期,研究生收费是网友讨论的一个焦点。作为教育圈内人士,笔者也来凑个热闹,说说自己的看法。笔者认为研究生收不收费倒在其次,关键的问题是:

这笔教育资金是否分配合理,监管机制是否到位。

或者说,如何保证这笔经费的管理部门里不会出现“郭美美”同学呢?

如果全部都收费,能够确保所有上交的费用最终全部用在学生身上,且能对学生投入研究起到相应的激励措施,我赞同。但如果这笔资金被部分小人操纵,在分发时存在“猫腻”、“回扣”等,我就坚决反对。

我想,有相当的一部分网友也是与我同样的观点。只不过很多网友表达的太过于激进;这也不能怪他人,我觉得教育部并未全面公布具体的分配操作流程与监控措施是主因。

教育

不患寡而患不均,中国自古以来的观念根深蒂固。

很久之前流行这么一句话,我想大家也都听过:皇帝给每个老百姓分一块饼,到老百姓手里就只有一个芝麻了。

现在,你收费要做饼,说收上来再分给大家,大家担心的就是拿到手里的只有一粒芝麻。

教育部负责人并未从政策上给我们“透明监管”的举措,让大家看不到自己应有的“监管权利”,说得再多也没有用。

近日,针对部分教育界人士对“研究生收费新制度可能不利于寒门学子”的担心,教育部有关负责人表示:

新的政策措施实施后,研究生所获资助总体上超过其应缴纳的学费,资助水平得到提高,从制度上根本保证研究生不因经济困难而失学。

该负责人详细解释了这笔账:一是保障研究生基本生活。从2014年秋季起,将现有的研究生普通奖学金调整为国家助学金,用于补助研究生基本生活费用,补助范围覆盖全国研究生招生计划内的所有全日制研究生。二是设立了国家奖学金和研究生学业奖学金,加大对优秀研究生的奖励。三是鼓励研究生积极参与教学、科研、管理。高校要按规定统筹多渠道资金,建立健全导师责任制和导师项目资助制,根据研究生参与教学、科研、管理的实绩给予相应资助。四是保证家庭经济困难研究生就学。此外,这位负责人还强调,不管是中央高校还是地方高校,都要从事业收入包括新增学费收入里提取4%~6%的经费用于学生奖助工作。对于不重视研究生资助工作,不按要求落实投入责任,不按要求计提并发放研究生助学金的省份和学校,教育部将减少该省份下一年度的研究生招生计划,建立奖惩机制。(此段文字源自中国青年报)

从这段文字表面看上去很有道理,但具体如何保证这些内容可以全部给老百姓“兑换”呢?大家担心的是研究生经费部门的“郭美美”。

不需要对政策做过多的解释,当局需要的是打开政策的窗户,让所有的人都清楚的看到这笔钱收了多少?谁在管理?是如何科学分配的?

需要的不是解读,而是措施。不要怪网友不支持,网友担心的是“郭美美”同学。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