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从一道真题来说高三的备考方法
2013.04.27 22:59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我们随便给大家分享一道物理题,这道题是原子物理学氢原子能级跃迁模型的考察。请同学们先看一下,我们在后面通过这道题来给高三学生一起分析下备考方法。

(2011,四川物理高考真题,18,★★★)

氢原子从能级m跃迁到能级n时辐射红光的频率为ν1,从能级n跃迁到能级k时吸收紫光的频率为ν2,已知普朗克常量为h,若氢原子从能级k跃迁到能级m,则(  )
A.吸收光子的能量为hν1+hν2
B.辐射光子的能量为hν1+hν2
C.吸收光子的能量为hν2-hν1
D.辐射光子的能量为hν2-hν1

[答案] D

学习

看到这篇文章的高三学生应该没有在复习这里的内容(从概率上来说很少),很多学生可能这里的内容都忘了,无从下手,但是你能说这道题难吗?绝对不能,让你去看书,你一定能做上来。这说明什么呢?我觉得是同学们的基础知识不牢固,这些并不难的知识容易忘。通过这道题我们也应该知道,高考物理试题大部分都不是特别难,都是课本上基础概念与性质、定理、定律的基本应用。

高三这一年,咱们高考生都很忙碌,但一定要注意把精力更科学、有效地分配好,并做好循环复习。在这人生最重要的一年中,物理网博客编辑们在此提醒众多高三学生,在忙碌的备考中要注意如下几点:

(1)必须拿出时间来做五、六套高考物理试题,搞明白各知识点在高考中的大致难度。复习的时候要针对性研究这一难度下的题,过难过偏的都别去看。

(2)课下同学们应该多定学习计划,科学安排时间,不要经常熬夜。

(3)抽时间下点儿功夫仔细分析做过的错题,从错题中逐步攻克自己薄弱环节。

(4)把物理教材上基础内容打牢固,高考生平时在课下做物理题过程中要把题中考点与课本内容联系起来,这就是我们老师经常给大家说的“回归课本”。

高中生要注重课下的彼此交流,也要及时问老师疑惑之处。高中物理知识抽象,做到熟练掌握有一定难度,我们尽量通过多种模式来学习和巩固,不能把学习拘泥于课堂听讲和做作业。高中教学节奏很快,在课下同学们要多交流,彼此帮助。(物理网骑士)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