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清华招生办于涵畅谈2013年清华大学招生
2013.04.26 02:48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清华大学本科生招生办公室主任于涵曾接受中国教育在线执行总编任蕾采访。于涵表示:教育不仅要因材施教,更应该因材施招!那么,什么样的学生适合报考清华大学?清华大学又将如何因材施招呢?4月24日,清华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于涵做客中国教育在线,以“我在清华等你来”为主题,畅谈2013年清华大学招生情况和录取规则。2013年清华大学本科招生深化复合型、国际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为考生提供多样化优质选择。

清华深化复合型、国际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

2013年清华大学本科生培养项目的深化改革使得在招生专业上有数个引人注目的变化:1、新增两个招生专业—建筑学(含城乡规划)、医学实验班,其中建筑学(含城乡规划)实现文理兼招;2、新增两个国际班项目—环境工程(国际班)、法学(国际班),其中法学(国际班)实现文理兼招;3、新增两个升级版招生专业—社会科学实验班、英语(外文实验班),其中社会科学实验班实现文理兼招。

条条大路通清华 招生将综合评价、多元录取

清华大学在招生制度的探索当中,逐渐形成了一条综合评价、多元录取的招考体系。目前,除了高考统招以外,还有以竞赛为主的保送生、自主选拔(拔尖计划、领军计划、自强计划)、艺术类考生等近10种招生类型。对于不同的考生,在这样一个录取体系当中,都能找到自己的对位,甚至不止是一条通道,可以有多样化的选择。

各地生源变化 对大学不会产生太大影响

各地生源每年的变化,对清华招生不会有太大影响。清华在过去十几年本科招生基本上没扩招,我们要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研究性大学。在研究生、博士生招生中有相当规模的提升,但是本科来讲,基本上保持在3300人左右的规模,没有太大变化。对于人口上下波动,我们不会做出非常敏感的反应,因为本身招生计划也需要有一个相对稳定的预期,不能说今年是这样的计划,明年就砍半或者增50%,这对考生填报志愿也是不利的。

自主招生现”神题”无可厚非 但要基于人才选拔

自主招生作为大学在自主选拔特殊类、特长类学生方面的一种探索,它允许百花齐放。在选拨的过程中,可能出现一些大家意料之外的题目,也是情理之中。从另外一方面讲,作为大学,无论是基于人才培养,还是基于人才的选拔,它本身都是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要遵循教育规律,遵循人才选拔的规律。清华自招面试主要对学生考察四方面的要素,包括他的个人理想与社会理想,成就动机与自主意识等。

个人梦和清华梦共同融合 实现中国梦

什么是“清华梦”?它也就是“中国梦”!在不同的历史时期,有救国梦,有强国梦,现在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在这里,我也诚挚地邀请咱们全国的优秀考生,来加入这样一支梦之队,把我们的个人梦和清华梦共同融合,去实现咱们共同的中国梦。

(来源:中国教育在线eol.cn)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