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历年高考物理试卷以中等题为主
2013.04.25 15:35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来源: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高考物理,是每个中学生都必须要过的一个关卡,提早研究一下高考物理试卷,对我们的学习非常有利。高考物理的难点、重点、题量、题型、解题时间等,咱们最好做个分析,这些可以指导我们平时学习。我们一起先来看两道高考物理原题。

(2011,北京物理高考真题,15,★★★)

由于通讯和广播等方面的需要,许多国家发射了地球同步轨道卫星,这些卫星的(  )
A.质量可以不同
B.轨道半径可以不同
C.轨道平面可以不同
D.速率可以不同

[答案]  A

(2010,上海物理高考真题,6,★★★)

民间常用“拔火罐”来治疗某些疾病,方法是将点燃的纸片放入一个小罐内,当纸片燃烧完时,迅速将火罐开口端紧压在皮肤上,火罐就会紧紧地被“吸”在皮肤上.其原因是,当火罐内的气体(  )
A.温度不变时,体积减小,压强增大
B.体积不变时,温度降低,压强减小
C.压强不变时,温度降低,体积减小
D.质量不变时,压强增大,体积减小

[答案] B 火罐内气体被封闭,体积不变,纸片燃烧完后,罐内气体温度降低,由查理定律压强减小,由于小于外界大气压,火罐就会被紧紧地“吸”在皮肤上.

物理学习要勤于思考

在这里我们不去具体分析这两道题的求解过程和答案,只是简单分析一下考察到的知识点和难度。不难看出,这两道高考题的考点都并不是特别难,都是课本上基础概念与性质、定理和定律的应用。

高三一年大家都很忙碌,同学们要注意把精力更有效地利用起来,在这一年的复习中,我希望大家注意以下事项:

(1)必须抽时间做五、六套高考真题,搞明白各知识点在高考中考察的难度。

(2)课下多定计划,科学安排时间,不要熬夜。

(3)认真分析做过的错题,从错题中发现并攻克薄弱环节。

(4)务必把课本三基知识打牢固。

国内很多高考状元在谈及学习方法的时候,几乎都都会提到错题本,都会提到尽量减少考试失误。想一想,连很少犯错的状元们都是如此的看重错题本,就别说咱们大部分中等生了,所以说,错题本应该是必备的,而且一定要多看。

如果你没有错题本,不妨去下载我们高中物理网为大家整理的典型物理错题本200例(免费资料)。借鉴其他人错题来提高自己的成绩,也是一个不错的学习思路。另外,在课下学习中,同学们要多质疑,多交流,不要忽视脑中的每一个“为什么”。有困惑多跟老师同学沟通,互相学习,自己学会的知识还要有分享的精神,当你能把一个问题给你的同学解释清楚,给他讲明白了,那你就是真的懂了。物理本身就是探究事物内部规律的学科,在课下只有不断的深入问自己几个“为什么”,才能追溯到它的本源,也才能更扎实更踏实的学好这门学科。

文章最后,笔者祝愿同学们物理成绩不断进取,考试拿高分。(物理网骑士)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