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如何提高解物理题的速度?
2013.04.24 13:52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物理网(gaozhongwuli.com)04月24日(紫风)

很多学生总是抱怨物理考试的题量大,自己做不完,也在思考如何提高解物理题的速度呢?

笔者可以从如下两个方面来进行针对性巩固:

(1)锻炼审题能力。我们分析最近几年的高考物理考题,不难发现有两个明显的变化,文字很多多了,题中配的图像也非常多。这说明高考对学生们在考场上快速阅读,快速筛选、搜集有用、有价值的信息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有不少学生物理考试失利,并不是不会做题,而是因为没有足够的答题时间。在考场上要想提高答题速度,节省时间,就一定要从审题上来找突破口。物理题中“仪器原理介绍”、“使用说明”等文字一带而过即可,没有必要仔细阅读,而一些关键的“题眼”就必须要好好琢磨了,比如“质子刚好没有逃逸出来”,”弹簧刚好位于原长位置”,等等,这些语句就必须仔细放慢速度,边读边思考。

提高审题能力,关键在平时的积累。做作业的时候,有意识的给自己限定好时间,“逼迫”自己快速阅读题干,让自己做作业始终有紧迫感。长此以往,你的解题速度一定能够提起来。

(2)平时学习中要注意归纳解题思路,整理解题模型。同学们要知道,咱们物理本身是一门研究规律的学科,同学们要学会把这种研究规律的方法用到物理学习中来。高中物理题实在是太多了,怎么都做不完;题海战术是行不通的,不过物理题的求解方法是有规律可循的。我们可以把具有类似解法的题归纳到一起,提炼出模型,比如,子弹射木块的模型,弹簧模型,切割磁感线模型,等等。如果同学们能抽出一定的时间来认真分析这些解题模型,对掌握知识和归纳解题思路都是很有意义的。

方法都很基础,但关键还是在于执行,能够坚持3个月,你的解题能力一定会有很大的进步。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