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物理网苏阳老师微博谈学习方法(04-19)
2013.04.19 18:05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物理学习上的一大难点,就是各部分内容间彼此联系,相互交织在一起,考试题比较综合,这也正是很多学生考分不理想的原因所在。比如,很多学生就不会把圆周运动的知识与磁场的洛伦兹力考点结合到一起来做题;也有不少的同学遇到静电场题,不会把平抛运动转化为类平抛运动。

——高中物理网@苏阳

物理本身是研究万物之间规律的一门学科,咱们同学们要学会把这种研究规律的精神运用到自己的物理学习中来。高中物理题实在是太多了,怎么都做不完;不过物理题的求解方法是有规律可循的。我们可以把类似解法的物理题归纳为模型,比如,弹簧模型,切割磁感线模型,带电粒子运动模型,等等。研究这些解题模型,对全面、系统掌握知识和归纳解题思路都是很有意义的。

——物理网编辑@苏阳

古人云:人非圣贤,孰能无过。一个不是不允许犯错误,而是不要多次犯同样的错误,咱们不能总在同一个地方摔同样的跟头。要想取得好成绩,就要少犯同样的、类似的错误,要多思考,少走弯路,少跌跟头。在高中物理网的一些文章中也给同学们都提及过错题本,把错题本利用起来,将会让你学习效率得以很大的提升。

——物理网编辑@苏阳

新浪微博

两个学生水平接近,一场考试下来可能会差距10分,原因有很多,其中得分欲望是非常关键的一点。很多学生“得分”的积极性不强烈,考试时也没什么得分的欲望,只是抱着应付的态度来敷衍,遇到难题也不去尝试写几个公式,考试下来考得不理想也就不足为奇了。

——物理网编辑B组@苏阳

笔者给同学们分享一个解题技巧,那就是解答题要学会肢解题目,多去争取拿步骤分。阅卷老师们判卷都“踩点给分”,只要你写对了对应的物理公式,都有分数。有些物理题的确很难,但是我们可以尝试求其中的一问或两问,也可以根据已知来推出某个重要量的表达式,都可以拿到客观的分数。

——高中物理网@苏阳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