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节假日学校到底该不该补课?
2013.04.18 21:38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物理网(gaozhongwuli.com)资讯04月18日

学校补不补课,真是一个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的事儿。学校如果不补课,家长们不同意,班级里很多学生也不同意;在毕业班里,这种情况更为常见。今天,笔者在中国教育新闻网(www.jyb.cn)上就看到这样的一则报道《关注中小学生”减负”:教师的负担也渴望减下来》,里面的内容也是引人发思。

我摘录了两段如下:

“北京这样的大城市也许能做到不补课,清明节这样的国家法定假期,我们初三、高三都只放一天,明天我就要给学生补课了。这几天我们群里的教师们也在议论减负的话题,越偏远的地方补课越严重,大家都习以为常了。”4月4日,记者拨通贵州省六盘水市盘县一位中学教师王启凡的电话,电话那头的声音疲惫而无奈。

……

上午一连上了四节课的关老师声音暗哑,说起补课,教了近20年书、多年担任毕业班班主任的关老师说自己“习以为常、无可奈何”。“不补课家长们不答应啊!可以说,家长是强烈要求孩子补课、上晚自习,每次签自愿补课承诺书都是家长委员会牵头,即使上面责问下来,学校也可以往家长身上推。”关老师担任四个班的物理课老师,每周有四个晚上要看晚自习,早上6点多起床,7点多就要到学校,晚上差不多11点左右才能到家,根本没时间管孩子、照顾家人。

关老师说:“我们都戏称自己是‘白加黑’,比鸡起得早、比狗睡得晚,比出租车司机还辛苦。长期超强度的工作任务压得人喘不过气,身体普遍处于亚健康状态。学校体检,我们一半女老师患有子宫肌瘤、囊肿之类的疾病,显然跟压力过大、情绪不稳有关,甚至有的教师中年‘过劳死’。现在社会上都在呼吁减轻学生课业负担,其实教师的负担比学生还重。”

我个人的看法:

补课与否,我觉得真的很难说,如果学校不做补习,那么家长就会到社会上去参加一些家教企业的辅导班。众所周知,目前社会上的黑家教很多,几乎每周都有捐钱跑路的家教老板。另外,从教学质量上来说,校外的辅导班培训,必定赶不上学校内一线老师组成的“正规军”。

笔者认为,一些教育政策要考虑可执行性,考虑学校、家长的双方情况。建立在群众的基础上,为孩子、家长、学校三方考虑,只有这样的政策才能深入民心。(物理网紫风)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