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安顺职业技术学院探索“三元”育人新模式
2013.04.16 23:41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据新华网的报道,安顺职业技术学院着力构建学校、企业、家长“三元” 育人新模式,凸显了高职教育的育人特色,为学生就业和服务社会奠定了基础。

报道摘要如下:

日前,安顺职业技术学院结合自身教育教学改革实际,着力构建学校、企业、家长“三元”育人新模式,凸显了高职教育的育人特色。据了解,“三元”育人模式是该院针对学生在学校与企业之间开展往复循环学习过程中,容易出现的教育管理“盲点”、“盲区”而建立的一种职业教育育人新模式。实践应用中,该院明确了学校、企业、家长三方各自在学生管理和教育中的组织方式、管理制度、教育手段、目标要求、评价体系等方面的职责任务。同时,推行了素质拓展学分制、实行了聘请企业管理人员担任学生辅导员制度,通过多种形式加强学校、企业与学生家长的沟通,实现学校、企业、家长三方对学生共同实施管理与教育,以培养合格的高技能人才。多技术型人才需求越来越大,要求也越来越高,这需要当前的职业教育跟上社会发展和变化的步伐,培养出真正具有一技之长的专业性人才。目前,“三元”育人模式的实施有效保证了学院人才培养质量,为学生就业和服务社会奠定了基础。

教育观察

职业技术学校,更要在职业技术教育上花力气,努力下功夫把职业技术办好,尤其要注重学生专业实践能力的培养。

当前,职业技术学院很多都是成绩不好的学生“被动”、“被迫”地去学习,以解决自己以后谋生手段的问题。但是,如果职业技术学校做好了本质工作,办出了水平和特色,就会把这样的“被迫”变成一种主动,每到招生期间,就不会教育局给各初中学校下达硬性的摊派指标了。

目前出现的问题在于当前的很多职业技术学校没有办好,也没有让学生正在学到应该有的专业技术,更没有做好就业工作和工作待遇等问题。一旦做好这个问题,我国的职业技术教育就能实现真正转型,就能像国外的职业技术学校一样成为教育的一面旗帜。要知道,国外的职业技术学校在社会上是非常被认可的。(物理网苏阳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