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多角度学习物理 发散自己思维
2013.04.16 17:19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来源:物理网

前几天正好比较空闲,我第一次参加了物理网的线上教学讨论会,感觉还是很不错的,认识了很多五湖四海的老师们,也听到了很多独特的物理教学见解,希望这样的交流在以后会多一些。在此写篇文章,略作记录。

(1)课堂上要认真听讲,在家有效利用网络视频资源辅助课堂的学习。课堂内外教学相互促进,多渠道、多角度学习,发散自己思维。

这句话实在是太老掉牙了,然而我们不妨想一想,为何这么老古董的话题我们老师一直提呢?理由很简单,它对咱们物理学习来说太关键了。在同学们抱怨物理考试难的时候,我们应该认真反思的是,上次课堂上我们是否严格要求自己,是在集中注意力听讲吗?把老师传授的知识都听明白了?

你也许已经把一些物理知识落下了但是又不知道如何下手,在这里笔者向你推荐高中物理网的基础知识巩固区,地址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免费但经典的学习资料,配有物理名师教学视频,推荐同学们去学习。

物理学习要勤于思考

国内很多一线教师会在高中物理网、爱奇艺、优酷、土豆、56网等视频网站发布物理授课视频,这些教学视频都是公开、免费的学习资源。我建议大家在课下学习中把这些资源充分利用起来,认真分析这些老师的解题思路,作为课堂老师的补充,逐步拓展自己的解题视野,培养思维发散能力。

高中物理网投资与众多一线教学名师联合录制了大量教学视频,都是公开、免费的,我推荐同学们去查看。这些名师教学视频侧重高考复习与备战,特别是《迎战高考-经典百题系列》视频集,通过典型题,对常考知识点进行深入浅出的分析与归纳,这些视频累计点击量已经超过百万。

(2)班级好学生都非常珍惜时间,善于科学安排时间,这一点最值得中等生学习。

课前的三分钟,上厕所的时候,等车的时间,这些时间大家都可以利用起来。上天很公平,每个人每天都只有24小时,只要你多去留意利用,每天多学一会儿,高中你都坚持去积累,那能多学不少东西呢。

学习计划对同学们的物理学习很重要。很多学生到了高中,物理成绩很差,并不是自己一点儿也不用功,而是三天打渔两天晒网地学物理,没有目标,也没有耐性坚持。中等生大多是情商差,或者说自控力差,所以说,给自己定学习计划帮助自己学习就显得尤为重要。

笔者在此提醒同学们,学习计划不要太长远,要充分考虑是否能完成;一周的小计划顺利搞定,远胜于一个学期执行不了几天的“空想计划”。

今天困了,打字也累了,就先写这些吧。改天有时间,我再接着写一篇文章。

文/李明超,投稿@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注明所有链接,维持文章原貌。【恶意节选、转载文章内容,全家被车撞死。】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