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同学们都应该提早研究下高考物理试卷
2013.04.15 22:47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高考物理,是每个中学生都必须要过的一个关卡,提早研究一下高考物理试卷,对我们目前的学习是非常有帮助的。高考理综试卷物理部分的难点、重点、题量、题型、分值排布、解题时间等,同学们都要多少了解下,这些可以指导物理学习的方向。下面,我们来分析两道高考题。

(2008,广东物理高考真题,11,★★★)

某同学对着墙壁练习打网球,假定球在墙面上以25 m/s的速度沿水平方向反弹.落地点到墙面的距离在10 m至15 m之间.忽略空气阻力,取g=10 m/s2.球在墙面上反弹点的高度范围是(    )
A.0.8 m至1.8 m
B.0.8 m至1.6 m
C.1.0 m至1.6 m
D.1.0 m至1.8 m

[答案]A

(2011,海南物理高考真题,1,★★★)

关于静电场,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电势等于零的物体一定不带电
B.电场强度为零的点,电势一定为零
C.同一电场线上的各点,电势一定相等
D.负电荷沿电场线方向移动时,电势能一定增加

[答案]  D

物理学习

在这里我们不去具体分析这两道题的求解过程和答案,只是简单分析一下考察到的知识点和难度。同学们应该不难看出,这两道高考题的考点都并不是特别难,都是课本上基础概念与性质、定理、定律的基本应用。

高三一年忙忙碌碌,但要注意把精力更加有效地利用起来,在一年的备考中,笔者希望大家注意如下几点:

(1)一定要专门拿出时间来做几套高考试卷,搞清楚各知识点在高考中的大致难度。

(2)课下学习中多给自己定学习计划,合理安排时间。

(3)抽时间下点儿功夫仔细分析自己前期做过的错题,从错题中逐步攻克自己知识中的薄弱环节。

(4)把课本上三基内容巩固牢固,高考生在课下做物理作业过程中要把题中考点与教材上的知识联系起来,这就是我们老师经常给大家说的“回归课本”。

如果你经常看一些学习方法、学习技巧的文章,或者在高中物理网收听过名师指导方法的视频,你一定听过说高考的状元们分享错题本的学习经验。连高考状元们都记录错题,重视错题本,我们这些成绩普通的学生们(本身犯错就比人家多)就更应如此了。倘若你的错题本记得不多,我在此推荐你到高中物理网首页左侧菜单栏去下载我们整理的物理错题本。这里的错题都源于物理老师与优秀的高中生上传,是免费的学习资料。他人在物理上犯的错误也值得我们学习、借鉴,物理网非常欢迎大家积极上传自己课下做过的典型错题。还记得王尚老师在一篇文章中提到课下同学们之间相互交流学习的重要性。王老师认为高中阶段最针对性的学习模式有两个,一个是翻看错题本攻易错点,另一个就是课下提问。高中知识综合,同学们(及老师)的理解角度都存在差异,大家把自己理解的拿出来分享,不懂得听听别人的看法,对学习非常有帮助。

好了,就写这些。在最后祝愿大家物理学习进步,期末考出好成绩。

文/Snow博客,投稿@物理网,转载必须保持文章原貌,并注明所有链接。【恶意转载,全家明天都被车撞死。】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