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物理考试时审题速度慢,如何来应对呢?
2013.04.15 17:49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物理网编辑原创文章,未经本站允许严禁节选、转载。

上午课间的时候,有个学生问了我个问题,我觉得这个问题很普遍,就在这里写这篇文章,和大家说说我的看法。问题:我审题总是很慢,抓不到点上;在学物理时我要注意哪些地方?在哪些地方下功夫?

审题能力因人而异,它是一种综合能力,它从两个方面影响了考试成绩。一方面,审题不认真就容易丢条件,或看错条件,或忽略掉题里一些物理量;另一方面,读题慢就会影响考试时解题时间。

学习

审题能力包括阅读、分析、记忆等多种能力,也包括耐心、细致等态度。提高审题能力不仅是考试的需要,同时也是新课改素质教育的要求内容。笔者认为,提高审题能力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1,快速阅览题干中的次要内容;

2,注意隐藏条件的发现与挖掘;

3,用笔标出题中关键的字句;

4,找出并分析题中临界态;

5,注意“重力不计”等细节。

审好题,是提高解物理题速度的第一步,同时也是最为关键的一步。这一步走错了,后面的努力都是徒劳无功的。审题能力的提高是一个过程,而且这个过程也没人监管你,只能靠咱们在课下做题中的自我约束。除此之外,在高中物理学习上,笔者提醒大家注意这几个地方:

●考试中的物理综合难题一定要学会拆分,努力去踩点拿分。

有一个考试中的解题技巧笔者要给同学们强调一下,那就是难题要学会拆分。所有的综合物理题都是由多个考点一起构建起来的,遇到难题,不妨尝试一下如何将其分解开,一步步把难题肢解掉,会的分值争取拿到手。这也是高考的得分策略。

●在课下做错的物理题要标记下来,拿出时间来誊抄、整理自己的错题本。

记得王尚老师曾经说过,把高中三年犯过的错都搞明白了,物理拿满分没一点问题。想一想的确是这个样子,很多时候,同学们都是在重复犯错误;不懂的下次考试还是不懂,不会做的下次考试还是不会做。所以,有个物理错题本,每天都抽时间研究几道错题,哪怕是每天巩固住2个知识点,积累一两个月,效果是非常明显的。为了便于同学们把错题本更有效利用起来,高中物理网编辑整理了一套物理错题集。其中题目大多源于历年高考物理原题和模考题,在这里笔者推荐同学们去查看下载,对自己的物理学习一定很有帮助。地址:http://gaozhongwuli.com/500/

文章作者:方老师;投稿@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注明所有链接,维持文章原貌。【恶意节选、转载文章内容,全家被车撞死。】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