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物理学习不能墨守成规 考试要有得分欲望
2013.04.15 14:12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2013-04-15-作者:骑士-来源:高中物理网

学物理不能墨守成规,要讲究、探寻科学高效的方法。从笔者教学经验来看,不少高中生都面临一个这样的窘境,再用功,做再多的题,物理成绩还是提不起来。如果你出现了这个问题,首先就应该静下心来,反思自己的学习方法和习惯了,一定有值得自己改善之处。

结合这几年的物理授课经验,在物理这一科的学习上,笔者给大家几个学习建议,供借鉴、参考:

学习

●物理教材里的三基知识一定要打牢固,同学们在课外还要温习课堂的授课笔记。

在高中学习中,老师们一直强调“夯实基础”,但这个“基础”往往被学生和家长们误解。高中物理在各个方面都要难于初中,基础并不仅仅是课本上的黑体字部分,也不仅仅就是那几个物理公式。把某个公式的基础打牢固,除了要把概念和内容理解外,还要明白它的使用方法,和其它公式的区别等,还要在脑中有几个这个公式应用的题。从这些方面来看,基础的掌握就与初中明显不同,高中物理对“扎实基础”的要求还是很“苛刻”的。

●考试遇到物理难题,同学们要尝试去分析,考场上要有多拿分的欲望。

同样水平的学生,考试下来可能会差距10分,原因有很多,其中得分欲望是非常关键的一点。很多学生“得分”的积极性不强烈,在考场上不勇于尝试,只是敷衍考试,遇到难题也不去尝试写几个公式,考不好也是必然的。

●物理综合题一定要学会拆分,努力去踩点得分。

在此,笔者告诉同学们一个物理题解题技巧。遇到比较难的综合性解答题,同学们要“拆分”题目,把复杂的问题拆分成多个“小问题”,多去争取拿步骤分。阅卷老师们判卷都“踩点给分”,只要你写对了对应的物理公式,都有分数。的确有一些物理大题很难,但是我们不要放弃,可以尽力求其中的一问或两问,也可以根据已知来推出某个重要量的表达式,都可以拿到客观的分数。(骑士)

【转载必须保持文章原貌,并注明所有链接。恶意转载,全家明天都被车撞死。】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