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高三物理复习同学们要稳扎稳打
2013.04.12 21:47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来源: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不管你是不是高三学生,你都要去看看两套高考题,分析一下物理考题的难度和考点。高考是我们学物理的“灯塔”,高三物理复习同学们要以立足基础知识,稳扎稳打。

下面,我们先来看两道高考物理原题。

(2009,上海物理高考真题,8,★★★)牛顿以天体之间普遍存在着引力为依据,运用严密的逻辑推理,建立了万有引力定律.在创建万有引力定律的过程中,牛顿(    )
A.接受了胡克等科学家关于“吸引力与两中心距离的平方成反比”的猜想
B.根据地球上一切物体都以相同加速度下落的事实,得出物体受地球的引力与其质量成正比,即F∝m的结论
C.根据F∝m和牛顿第三定律,分析了地、月间的引力关系,进而得出F∝m1m2
D.根据大量实验数据得出了比例系数G的大小

[答案]ABC

(2011,重庆物理高考真题,18,★★★)在一次讨论中,老师问道:“假如水中相同深度处有a、b、c三种不同颜色的单色点光源,有人在水面上方同等条件下观测发现,b在水下的像最深,c照亮水面的面积比a的大.关于这三种光在水中的性质,同学们能做出什么判断?”有同学回答如下:
①c光的频率最大
②a光的传播速度最小
③b光的折射率最大
④a光的波长比b光的短
根据老师的假定,以上回答正确的是(  )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答案]  C

物理学习

在这里我们不去分析题目的求解过程及答案,只是来简单分析下题所考到的知识点极其难度。不难看出,这两道题考到的知识点都并不是特别难,都是物理教材上基础概念与性质、定理和定律的应用。

高三时紧张复习备考的一年,大家都非常忙碌,但一定要注意把自己的精力和时间更加有效地利用和分配好,在高三,人生最关键的一年里,在此笔者提醒同学们注意:

(1)一定要专门拿出时间来做几套高考试卷,搞明白各知识点在高考中考察的难度。

(2)多定学习计划,科学合理安排时间,调整好作息。

(3)下功夫分析做过的错题,从错题中发现并攻克薄弱环节。

(4)必须把教材基础知识打牢固。

如果你经常看一些学习方法、学习技巧的文章,或者经常在高中物理网收看视频,你一定听过说高考的状元们分享错题本的学习经验。连高考状元们都利用做题本,重视、利用错题本,我们这些成绩普通的学生们(本身犯错就比人家多)就更应如此了。

也许你的错题本早不知道到哪里去了,没关系,高中物理网有物理错题本版块,为大家整理了很多平时易犯错的物理题。研究他人的错题,避免自己的失误,对提高物理成绩是个不错的方法。我建议大家去下载并好好分析。

物理学习一定要多交流,多去讨论,遇到困惑之处就要多去向别人请教。学物理要主动锻炼和拓展自己的思维能力,有哪些拓展思维的途径呢?与周围其他同学、班里物理高手、老师交流,别自己转牛角尖儿,聆听和分析他人的求解思路对提高自己学习能力是非常有益的。

在文章的最后笔者预祝大家物理学习进步,尤其要预祝高考生们高考一帆风顺,金榜题名。

文章作者:赵五,投稿@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注明所有链接,维持文章原貌。【恶意节选、转载文章内容,全家被车撞死。】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