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04-12物理微观点实时整理
2013.04.12 21:40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1972年李政道回国,周恩来希望他能为中国科学界“断层”做些工作,如介绍海外学者到中国讲学。李政道说,中国有人才,只是你们没有使用他们,比如我的老师束星北。—— 束星北,一位曾被世界物理学大师波尔盛赞,培养出李政道、吴健雄等一流科学人才的天才物理学家,当时正在青岛扫厕所。

【什么是闰秒?】因为地球自转一直在变慢,我们需要时不时地增加一闰秒。那我们可以让地球自转加速,免去闰秒调整么?地球自转一直在变慢,这很麻烦。麻烦的原因之一是这使得时间标准更加复杂。

说起雷电,高中物理有详尽的解释,关于雷电的成因和原理,但是对于我们大多数人,想到的是话剧里悲剧的高潮部分,绘画里一个严肃的话题,庄严的意境,音乐里让听众惊粟颤栗的场景,什么才是雷电,怎样研究才对我们大众有更直接的意义,个人感觉站在现象学的角度对美学的研究更方便。

【杨振宁:中国科学家发现“诺贝尔奖级”科研成果】未来电脑不再需要散热器?这很有可能变为现实。清华大学和中科院物理所从实验中首次观测到量子反常霍尔效应。这一重大发现将可能加速推进信息技术革命,在未来研制出极低能耗的电子器件。

著名物理学家杨振宁称这是“诺贝尔奖级”的科研成果。下一个诺贝尔物理学奖可能会是中国人! 量子反常霍尔效应:加速推动下一次信息技术革命 新华网北京4月11日电(记者吴晶晶、李江涛)我国科学家在国际上首次发现量子反常霍尔效应。薛其坤院士领衔首次在实验上观测到的量子反常霍尔效应。

【NASA将在2017开展类地行星探测新计划】美国宇航局(NASA)计划于2017年发射一枚类地行星探测卫星,以及一部用来研究中子星的太空设备。这两项小型探测任务很有可能对天体物理学研究产生巨大影响。

一直觉得哲学是胡说八道的费曼说哲学家是观光客,物理学家发现了一处名胜,哲学家们就蜂拥而来观光…..这基本上描述了当代科学与(部分)哲学的关系…….然后费曼因为自己的平时的观点也被人叫做哲学大师…….他为此一直无名火冒冒。(骑士整理自新浪微博)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