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网友热议:农村“空心学校”撤留两难
2013.04.12 15:51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来源: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作者:紫风

随着教育改革的深化,一些问题也凸显出来。在部分农村“空心学校”撤留问题上,改革陷入进退两难的泥潭。近日,一篇《农村“空心学校”撤留两难》的报道引起网友热议。

来自新华网的报道节选:

4月10日,记者走在乡间小路上,几经询问终于找到了鲟鱼学校。只见校门大敞,操场上空空荡荡,整个校园空无一人。清脆的铃声响起,却激不起任何回音。三层的教学楼似乎已遭废弃,大部分教室大门紧闭上锁,屋内仅剩一两把破旧桌椅,窗户积满厚灰。来到二楼的八年级教室,眼前一幕更令人愕然:一名老师正在授课,讲台下竟然只坐着一名女学生。一师一生的课堂与空寂萧索的学校让人备感清冷。

教育观察

……

记者离开鲟鱼学校时,小燕正在和一名老师在操场上玩着篮球。看着她,不知这张纯真的笑脸还能在校园里留存多久?一旦失去了这最后一名学生,这所学校、这些老师又将何去何从?“只要有一名适龄学生入读,学校就会坚决为其单独办班,所有的老师也会竭尽所能开齐课程,保证日常教育教学正常开展,保障学生的心理健康和快乐成长。”龙大飞说。(记者 叶琦)

【物理网声明:转载保留所有链接,维持文章原貌,否则全家被车撞死。】

农村“空心学校”撤留两难的问卷调查

这篇文章刊登没有多久,立刻在网络上被网友们热议起来,仅仅在腾讯网,几个小时的评论就过了3000.

腾讯教育主页展开网友调查:

《你认为农村学生大量流失后,相关学校是否应该撤销?》

截止笔者发稿时,共有2549票持赞同的态度;同时有3157票并不赞同撤销。

网友们纷纷留言,发表自己的看法,进行讨论和辩证。

摘录一些网友的观点

(1)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农村人口的减少,应该大胆地撤并村、镇和对农村中小学进行“撤点并校”。不要再浪费国家的有限财力和教育资源了;“12个老师教一个学生”这样的笑话不应该再出现了……

(2)看了12个老师教一个学生的事情,这样的事情不稀奇,我也遇到过类似的经历,好几个老师,看着一个学前班的孩子玩。这是教育资源的极大浪费。不仅是农村一些乡镇的学校也是硬件及各个方面建设的很好,却没几个学生,教师配备的一个都不少,就是个浪费。

(3)现在农村群众都往城镇集中。我老婆工作的学校是一个镇的中心学校,她班上72个学生还有要进去的。下面村里一个班几个学生,整个学校只有5、60个学生。村里老师富余,她们学校却缺少老师,中心学校也是各种教学检查的必检单位,自己的工作负担和繁琐的迎检任务也比较多。

(4)当务之急首先要改善办学条件,让农村孩子享受到和城市孩子一样的教育。好的环境、好的资源,必须要硬件。学生留得住,就不会撤。

(5)你们这是哪里呀?看样子你们是没有深入调查!我是一名幼师,我教的是幼儿小班,我们班有59名三岁左右的小朋友,只有我一个人啊 !!!一个人!

(6)不该撤的撤了,该撤的没撤!庞大的教育行政部门的官员都是吃巴巴的呀!

(7)失学的孩子比以前多了好多,以前方圆几里都有高中,我们村的高中毕业人数很多,现在我们村初中没上完就失学的孩子越来越多。

(8)我们村的小学变成了养猪场,就连幼儿园也不存在了,看着2至3岁的孩子坐车离家上学,真是心酸。没有学校的村庄,人们都失去了敬畏之心,村里也失去了村魂。悲哀啊,孩子也没有有喜欢乐的童年。

(9)真有12名老师教1名学生的事吗?据我了解,农村小学老师的负担量是超负荷几倍的!绝大部分农村老师每星期有20多节课,两个主科还加几个副科哪!

(10)某些地区给基层下达撤并任务,下达指标,要求按期完成任务,也不知道这些任务和指标是根据什么定的?又是“政绩”观念害的人!!农村孩子,农民的孩子上学真是太难了。难得让人惊心。文章由@物理网博客站编辑紫风整理。【转载保留所有链接,维持文章原貌,否则全家被车撞死。】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