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高三学生如何有效进行物理复习?
2013.04.12 15:23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来源:物理网

高三的时间无疑是过一天,紧迫一天,所以学生们一定要找对方法,按部就班,绝对不能自乱阵脚,要根据自己的水平调节,或者遵从老师的建议,参照成功的案例雏形,才能有所突破。

这段时间学习一定要有目的性、针对性,不要漫无目的或规划过长。备考复习期间的任务是大致完成知识点的重组、活化、再生,在备考到冲刺的阶段,要及时调整好学习重点。对成绩较好的学生而言,要以攻克选择题后3道和解答题后面2道为目标,也可以适当的做些难题。做综合性的难题同时也锻炼了自己,对知识体系的熟练掌握与灵活应用很有帮助。

物理学习要勤于思考

在最后两个月的冲刺时期,笔者提醒同学们要注意如下几点:

(1)必须专门拿出时间来做几套高考试卷,搞清楚所有物理考点在咱们考卷里的大致难度与考察方法。时间宝贵,咱们要把自己薄弱之处找出来,并进行针对性的巩固;只有做到了“知己知彼”才能“百战不殆”。

(2)课下多定计划,合理安排时间,调整好作息时间。

(3)研究做过的错题,从错题中发现并攻克薄弱环节。每个高中生都应该看过些学习方法与技巧的文章,或者经常在高中物理网收看视频,你一定听过说状元们分享错题本的学习经验。连成绩这么好的状元们都记物理错题,看重错题,重视错题,我们这些普通学生(本身犯错就比人家多)就更应如此了。

(4)必须把课本三基知识打牢固。区别于化学,咱们物理考点不能说繁杂,尤其是要记忆的并不多,物理这一科考题的特点在于考点综合及各个知识的灵活运用。这是一个惯性,命题者总习惯性地把若干考点联系到一起考学生,我们必须依照题意进行筛选,把考点找出来;如果你去分析大量物理题的答案,你会发现这些考点都很基础,从公式的角度来说,大多都是课本上最基本的公式及其简单的推导、变型。因此,同学们对课本上基本知识的掌握要做到扎实、灵活。

高中物理知识抽象,做到熟练掌握有一定难度,我们尽量通过多种模式来学习和巩固,不能简单拘泥于课堂听讲和做作业。在高中阶段,物理教学节奏快,在课下同学们要多交流,彼此帮助。这一点儿,对高三的学生来说尤为关键。

文:物理补课老师,本文由物理网编辑骑士校审。【转载保留所有链接,维持文章原貌,否则全家被车撞死。】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