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高中物理力学内容宏观概述
2013.04.11 12:56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来源:物理网

如果说高中物理知识是一座大楼的话,那么力学内容既是这座大厦的根基,又是其承重梁。力学知识学得一塌糊涂,势必会影响到高二电磁学的学习。

依照我们高三物理的模块化章节复习,力学内容分为三块儿。分别是:受力分析,质点的运动,能量与动量。

下面先来说说受力分析。

重要知识点包括:重力;弹力(包括绳子拉力、地面支持力等)的方向、大小;万有引力;摩擦力的方向判断;摩擦力的分类与大小;力的合成、分解;物体的受力平衡;力(矢量)的封闭三角形法则;受力图的画法,坐标系分解等。

运动学顾名思义,就是以质点的运动为主线,由各种不同类型运动构建起来的一个模块。

学习要多思考

具体包括:匀变速直线运动的三个基本公式;打点计时器的原理;运动图象;位移的概念及两个相对位移;运动的合成与分解;平抛运动、类平抛运动;匀速圆周运动;天体运动、双星及三星运动;其他的不规则运动等。

还有一部分是能、功与动量。

这个物理模块内容很难(可以说是物理最难的模块之一),但基础内容并不是特别多。包括:功、功率 ;动能定理;势能、重力势能与弹性势能;机械能守恒定律的定义及其应用条件;功能关系;动量定理及其使用;动量守恒定律及其使用前提;用做功、能量与动量知识求解综合问题。

物理力学综合考题的考点覆盖面广,难度大,且命题频率高。遇到难题,灵活利用动量守恒定律、动能定理、机械能守恒定律(能量守恒)是力学学习中的重、难点所在;同时这部分内容也是高考物理命题的热点与难点。(高中物理补课老师,物理网编辑紫风校审)

【转载保留所有链接,维持文章原貌,否则全家被车撞死。】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