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学什么,还是要多看看孩子的喜好
2013.04.10 02:36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来源:物理网

一到寒暑假,各种各样的课外特长培训班就火爆起来。钢琴培训,二胡培训,小提琴培训……总之,只有你想不到的,没有商家想不到的。很多家长也是看到别的家长给孩子报了,这可不行,教育上自己可不能落伍,我也得给孩子报。我有点想不明白,报的这兴趣班的“兴趣”是家长的兴趣还是自己孩子的兴趣?这特长是自己孩子的特长,还是家长希望孩子参加辅导后会有这样的特长?

学习,学什么,关键还是看孩子的兴趣和主动性,而不是看家长的“爱好”。

“学习”是主动的,是通过学习者个体的努力掌握间接经验的过程。虽然,学生的学习具有一定的被动性,但要想取得良好的学习效果,必须激发学习者的内在动力,变“要我学”为“我要学”,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做作业”是被动的,是为完成任务为目的的,而这任务的设定,往往是施教者所为。“学习”是充满乐趣的。爱因斯坦说:“决不要把你们的学习看成是完成任务,而是一个令人羡慕的机会。”在学习的过程中,会享受到成功的乐趣,取得好的考试成绩,做出一道难题,顺利地解决一个问题都是成功,会令学习者宽慰、自豪、愉悦;学习者发现自己学会了新的知识,能解释更多新的现象,就能有成就感,这些都是学习者的乐趣。而“做作业”呢,机械性的重复操作,定然是索然无味的。

从主观方面看,很多孩子成绩不理想,多因孩子们缺乏学习兴趣,没有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