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骑士:物理学习微访谈
2013.04.10 02:06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来源:物理网

物理网的众多编辑们都开通了微博,其中的很多微博的观点见解独到,方法也非常的简单、实用,对高中生的物理学习很有参考价值。我把近期的一些有价值的微博做了汇总,记录在这里,希望这些微博观点能给同学们的物理学习带来帮助。老师们给咱们的这些建议,都是多年的教学心得。想把物理学好,把成绩提起来,还是要把这些理念实践在咱们自己的学习中。在学习上,同学们要亲力亲为,是在纸上谈兵,无济于事。

我们的教材是最好的老师。在高中阶段,特别高三复习阶段,要注重抓基础。通过反复研读课本,来巩固基础知识;要带着问题读课本,要结合其它考点来读,每看一遍课本,都要有新的想法和收获。

——物理网编辑A组@小溪

微博答疑

求解物理综合题,要先读完题意,把具体(运动)过程都搞清楚再动手;这一点在物理网很多文章中都给同学们介绍过。首先要在脑中建立其清晰的物理情景,这是分析问题的“灵魂”。很多学生边读题,边列公式,边画受力图,这都不是科学的解题习惯。

——物理网编辑B组@苏阳

在此,笔者给同学们分享一个得分技巧,复杂解答题要学会拆分,争取拿步骤分。我们阅卷老师判卷时,都是“踩点给分”,只要你写对了答案里的定理、定律公式,都有对应分数。的确有一些物理大题很难,但是我们不要放弃,可以尽力求其中的一问或两问,或者根据题目中的已知条件,来推导出一个比较关键的物理量的表达式,都能多拿到考分。

——高中物理网teacherxu

高中物理的难点之一,就是各部分内容间相互交织,考试题比较综合,这也正是很多学生考分不理想的原因所在。比如,很多学生就没有这样的意识:把圆周运动的知识与磁场的洛伦兹力考点结合到一起来做题;也有不少的同学遇到静电场题,不会把平抛运动做推广,转化为类平抛运动。

——高中物理网物理迷

物理本身是研究万物之间规律的一门学科,咱们同学们要学会把这种研究规律的精神贯彻到自己学物理过程中。物理题太多了,怎么都做不完;不过物理题的求解方法是有规律可循的。我们可以把解法相近、相似的题都总结到一块儿,提炼出解题模型,比如,竖直弹簧振动模型,导体棒切割磁感线模型,带电粒子偏转模型,等等。研究这些解题模型,对全面、系统掌握知识和理清解题思路都是非常有意义的。

——物理网编辑C组@张力老师

在文章最后,笔者预祝同学们考试顺利,物理学习成绩不断进步。(文章由物理网编辑C组骑士整理)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