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北大前校长:高校排名是误导
2013.04.09 15:48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来源: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4月8日,中科院院士、北大前校长许智宏在重庆大学演讲时,针对社会上流行的高校排行榜,他认为,学生根据大学排名来填报高考志愿,容易被误导。

许智宏说:“我当北大校长时,在某个国际大学排行榜上,北大排进了前15名,我给北大人说,其实北大没那么好;没过多久,北大又跌到了50名以外,媒体批评北大堕落了,但我看来,北大也没那么糟。”

“功利主义在大学校园中逐渐显现,特别是这个排行榜、那个排行榜,大学排名就像一把架在校长脖子上的剑。盲目追求名利让高校学术道德失范,丢失了自我的历史、特色及传统,这些都无法用一个指标体系来统一评估,然而这些不能以数据评估的部分才是最重要的。”许智宏补充说。

许智宏举例说,作为人文社科类的高校,中国人民大学因为没有院士,科学基金也相对较少,在某个排行榜上排名很靠后,但是,中国人民大学就不好了吗?“中学生根据大学排名来选择高校,容易被误导”。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