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微观点:如何学好高中物理?
2013.04.08 20:33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来源: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物理是探究大自然万物规律的一门学科,同样,物理的学习也是有规律的。不同的年级,不同的模块内容,基础不同的学生在学习上也应有所不同。在学习习惯与方法上,我们来听听物理网的编辑们在微博上是怎么说的:

要虚心、谨记老师的教导,物理老师有丰富的教学经验,也清楚地知道学生的薄弱点。有这样一句话:学生一辈子只参加一次高考,老师却经历了许多次高考。咱们没有理由不听老师的建议;否则,一意孤行,最后必定受伤的是自己。

——物理网编辑A组@马杉

微博答疑

学物理要有“惯性”。什么个意思呢?就是有作业的时候你要做,没有作业的时候,你也要找点作业来练练手。这是一个事实:物理学习上尤其是考试中,还是非常需要做题感觉的。高中生都喜欢看NBA比赛,球星们打比赛,也要调状态,找进球的手感,学物理亦是如此,要维持做题的惯性,维持解题的“手感”!

——物理网编辑B组@teachersu

笔者给同学们分享一个解题技巧,那就是比较难的解答题要学会“拆分”题目,多去争取拿步骤分。阅卷老师在判卷时,都严格按照“踩点给分”,只要你写对了对应的物理公式,都有分数。有些物理题的确很难,但是我们可以尝试求其中的一问或两问,或者根据已知条件推导出来一个重要物理量的表达式,都可以拿到客观的分数。

——高中物理网@齐龙

物理的一大难点所在,就是各部分内容间相互交织,总是联合命题,而这也正是困住很多学生的地方。比如,很多学生不注意知识的迁移:不会把圆周运动的知识与磁场中的洛伦兹力联系到一起来解题;也有学生遇到静电场题,不会借助于力学中的(类)平抛运动来分析。

——高中物理网物理迷

物理本身是一门研究规律的学科,咱们同学们要学会把这种研究规律的精神贯彻到自己学物理过程中。物理题太多了,怎么都做不完;不过物理题的求解方法是有规律可循的。我们可以把类似解法的物理题归纳为模型,比如,子弹射木块的模型,弹簧模型,切割磁感线模型,等等。如果同学们能抽出一定的时间来认真分析这些解题模型,对掌握知识和理清解题思路都是非常有意义的。

——物理网编辑C组@齐龙

物理网老师们分享的这些观点,都是他们这么多年的教学所获。想把物理成绩实质性的提起来,同学们还是要把这些观点践行在自己的学习中。在学习上,同学们要亲力亲为,是画饼充饥。

在文章的结尾,笔者祝愿大家物理成绩稳步提高,期末考高分。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