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物理名师分享:物理学习方法
2013.04.08 14:18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来源:物理网

高中物理网老师们都开通了腾讯微博,不少微博见解独到,分享的物理学习方法也都很实用。笔者整理了近几天的微博,其中一些比较好微观点分享在这里(一些微博略作了修改),供同学们学习借鉴。

古人云:人非圣贤,孰能无过。犯错误是允许的,而是不要多次犯同样的错误,不能总在同一个地方摔跟头。要想取得好分数,就不能总犯同样的错误,总在同样的考点上出错,要多思考,多总结经验,少跌几个跟头。物理网的很多文章中都提及过错题本,把错题本有效的利用起来,将会让你少走很多弯路。

——物理网编辑A组@小林

物理学习要勤于思考

学物理要有“惯性”。什么个意思呢?就是有作业的时候你要做,没有作业的时候,你也要找点作业来练练手,保持住自己做题的“感觉”。我想同学们也都能明白,在咱们物理学习上还是非常需要“做题手感”的。大部分的同学都喜欢看NBA篮球比赛,球星们打比赛,并不仅仅依赖纯技术,还特别临场发挥,找进球的感觉感;高中物理的学习亦是如此,要维持做题的“惯性”!

——物理网编辑B组@teachersu

笔者给同学们分享一个解题技巧,那就是比较难的解答题要学会“拆分”题目,多去争取拿步骤分。我们阅卷老师判卷时,都是“踩点给分”,只要你写对了公式,都能拿到对应的分数。的确有一些物理大题很难,但是我们不要放弃,可以尽力求其中的一问或两问,或者根据题目中的已知条件,来推导出一个比较关键的物理量的表达式,都能拿到不少的分数。

——高中物理网teacherxu

物理学习上的一大难点,就是各个模块之间相互交织,总是联合命题,而这也正是困住很多学生的地方。比如,很多学生就不会把圆周运动的知识与磁场洛伦兹力结合到一起来做题;还有不少同学遇到了匀强电场问题,不会把平抛运动转化为类平抛运动。

——高中物理网note

物理,它本身就是一门“研究规律”的学科,咱们应该把这种“研究规律的精神”贯彻到自己学物理过程中。物理练习题实在是太多了,你是做不完的;不过很多题的求法上,还是有规律可循的。们可以把类似解法的物理题归纳为模型,比如,子弹射木块的模型,弹簧模型,切割磁感线模型,等等。如果同学们能抽出一定的时间来认真分析这些解题模型,对掌握知识、归纳思路都是很有价值的。

——物理网编辑C组@齐微微

老师们的这些话,都是他们多年的教学心得。想把物理成绩实质性的提起来,还是要把这些理念实践在咱们自己的学习中。在学习上,只说不练就是空谈,是画饼充饥。

好,就写这些。在最后,笔者衷心祝愿同学们考试顺利,学习成绩不断前进。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