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高中物理是摆在咱们面前的一道坎儿
2013.04.07 23:53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来源:高中物理网

从近几年学校考分情况与社会各界对高考分数的统计、分析来看,高考物理是一只拦路虎,大家普遍感觉物理难,平均得分情况很“凄惨”。物理到底难在哪里?很多学生这样回答:物理知识面宽,理解起来吃力,学校的教学速度快,考题难,考点多且综合,运算量大,考试时间不够用……

物理的难是客观的,对大多数的理科生而言,它是摆在高考面前的一道坎儿;但是,这道坎儿并不是不可逾越的。

物理网编辑在这里给同学们推荐几个注意事项,帮助大家提升自己物理成绩。

物理学习

●做错的物理题要引起足够重视,在课下抽时间誊抄、整理物理错题本。

错题本是被大家公认的针对性学习利器,对任何水平的学生来说,想快速把成绩提起来,都应该认真把物理错题本利用起来。不少同学也知道错题本的重要性,但记错题只有一时的“热度”,根本坚持不了几天,这就是物理老师们常挂在嘴边的“眼高手低”。

也许你的错题本早不知道到哪里去了,没关系,我们高中物理网的主页上就有物理错题本版块,为大家整理了很多平时易犯错的物理题。研究他人的错题,避免自己的失误,对提高物理成绩是个不错的注意。我建议大家去下载,拿出时间认真分析。

●在课下做作业时,同学们一定要注意提高审题、阅读题干的速度。

最近几年的高考物理考题有两个明显的变化,文字变多了,图像也变多了;高考对考场上快速阅读,快速获取重要、有用信息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不少学生高考发挥不好,分数也比较低,并不是题不会做,而是因为没有足够的答题时间。物理迷认为提高答题速度、节省时间,就一定要从审题上来找突破口。物理题中“仪器原理介绍”等文字一带而过即可,没有必要仔细阅读,而一些关键的字眼必须好好琢磨,比如“油滴刚好没有碰到下底板”,”小滑块刚好冲木板中射出”,等等,这些语句就必须仔细放慢速度,边读边思考。物理网为同学们整理了一些常见临界态用语,推荐同学们去查看一下,对提高读题、解题速度很有帮助。

●平时学习中同学们要总结物理解题模型。

物理本身是研究万物之间规律的一门学科,咱们同学们要学会把这种研究规律的精神用到物理学习中来。高中物理题实在是太多了,怎么都做不完;不过物理题的求解方法是有规律可循的。我们可以把具有类似解法的题归纳到一起,提炼出模型,比如,竖直弹簧振动模型,导体棒切割磁感线模型,带电粒子偏转模型,等等。研究这些解题模型,对全面、系统掌握知识和归纳解题思路都是很有意义的。

从另一个角度说,研究物理模型,还可以帮助我们提高课下做作业的效率,在考试中也节省做题时间。在最后笔者物理迷预祝同学们物理学习进步,尤其要预祝高考生们高考一帆风顺,金榜题名。

文章作者:物理迷(物理网兼职编辑),投稿@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注明所有链接,维持文章原貌。【恶意节选、转载文章内容,全家被车撞死。】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