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杂谈国内的教育与选拔模式
2013.04.07 10:22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来自:高中物理网

国内的教育与选拔模式是由众多因素决定的

高考制度的发展和改革,必然要受到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的制约,十分典型地体现出高等教育的基本规律。高考是传统文化遗传和现实社会环境的产物,其改革受文化国情的制约特别明显。在高度重视子女教育的社会文化氛围中,改变统一考试方式并不能减轻学生的负担和压力。学生学习和升学的压力主要来源于家长,而不仅仅是统一考试制度。

学生

从纯理论上而言,选拔学生比较合理的模式有三种,推荐甄选、申请入学,还是考试分发入学。但无论是推荐甄选、申请入学,还是考试分发入学,三种途径的招考都已朝统一简化方向回归,之后就将申请入学归并到推荐甄选中去。没有统一考试制度,学生的压力并不见得会减轻。有什么样的文化,就有什么样的招生考试制度;有什么样的社会环境,就有什么样的招生考试方式;有什么样的国民,就有什么样的招生考试模式。

如果完全看考试成绩,各个地区之间是很不平衡的,就可能有的地方是多年一个考生都考不上。你要考虑区域均衡的话,就要考虑有一部分指标或固定一部分指标给特定区域的考生,以前科举时代就是这样。正因如此,国内才开始尝试制定异地高考的升学办法,但异地高考并非本文要谈的主题。

如果美国的文化跟中国的文化差不多,如果美国社会都是由类似于“虎妈”蔡美儿那样高度重视子女教育的华人组成,那么,很可能美国的高校招生考试也会演变成跟中国的高考类似的制度。生源不足的情况接下去还会越来越突出,将来会有越来越多的高职院校采用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加部分高考科目成绩,甚至只需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便可申请入学。至于普通本科院校,由于竞争激烈统一高考仍将长期成为入学的主要渠道。我们不可能脱离中国的国情来实行某种招考制度,如果中国人高度甚至过度重视教育的价值观不改变,名牌大学的升学竞争激烈程度就不可能降低,即使是高考录取率达到百分之百的时候也是如此。(周晓雨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