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2013西城一模考前预测(物理)-帮你提十分
2013.04.07 01:32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选择部分西城一模考前预测

(1)不同类型电磁波机理、特性、典型应用。

参考:无线电波、红外线、可见光、紫外线、伦琴射线、γ射线的产生机理是什么

红外线、紫外线、X射线的主要性质是什么?

(2)双缝干涉实验原理,利用双缝干涉测波长实验;光的干涉中增透膜的含义与应用光的衍射与光的干涉的区别和联系是什么?泊松亮斑现象?

提醒,肥皂泡、检验平整度为干涉。

(3)α粒子散射实验结论。什么是半衰期天然放射现象有几种形式?

(4)玻尔原子理论及其三条假设?原子能级状态跃迁,尤其是涉及到两种跃迁,或者既有能量吸收又有能量释放的两个过程;

(5)远距离输电线(含理想变压器)上损失的电功率计算及各部分电压之间关系;交变电流图像。

(6)电感线圈的电路分析;纯楞次定律性质的考察(选择题);

(7)摩擦力由静到动的转变分析;动量定理与冲量的计算。

(8)矢量的合成与分解。

(9)电容、电场线、电势差的性质等。静电平衡导体的性质

(10)机械波(x-y轴图像)要注意向左传递还是向右传递的两种假设分析与微平移法的应用。

实验部分西城一模考前预测

(11)电流表改装电压表实验;电压表内阻测定实验;来自王尚物理博客;注意各个电表的选择判据。

(12)电池电动势与内电阻(E-I)测量实验;

(13)验证牛顿第二定律、动能定理、动量守恒定律的实验;

小实验选择:螺旋测微器、游标卡尺、示波器、双缝干涉、折射率n测定(折射角、折射率、临界角、全反射的概念与应用)、油膜法实验。

计算题部分西城一模考前预测

(14)竖直方向弹簧放置振动的问题。

(15)动能定理+动量守恒定律应用的问题。功率的计算。

(16)天体或库仑力下的圆周运动。

(17)粒子在电、磁场中(连续多次)偏转,存在复杂数学运算。

(18)(不规则杆件切割磁感线)切割磁感线、B变化的综合电磁感应问题。

总之,王尚的预测是原则是:重视磁学、力学、恒定电路;最有可能是电磁感应作为压轴题出现。

我个人认为,2013年西城一模中静电场部分的考分不多,解答题中最多一个加速电场。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