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名师微博语录:应该怎么学物理?
2013.04.06 22:30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来源: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与初中不同,高中物理研究内容更加广阔,而且知识点很琐碎,就算是记住了,也很容易忘。很多同学考试分数低,主因不是物理知识难,课堂听不懂,而是知识点太多了,也太爱忘了。高中物理网的很多老师都有微博,一些微博观点犀利,见解独到,讲授的方法也很简单、实用,对理科生们的物理学习很有帮助。我把一些有参考价值的微博做了汇总,整理在这里(略有修改),希望本文对大家物理学习有所帮助。

士气对物理学习非常关键。咱们在学习上要保持一个良好的状态,要对自己有信心,要踏踏实实,要多尝试、多实践,迎接每一天的挑战,让每一天都过得充实。

——物理网编辑A组@沈冰

微博答疑

成绩再好的学生也会做错题,做错题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我们明明犯错了,却不认真反思,不去总结原因。自己的错题真是暴露出知识掌握的问题,咱们要以具体的错题为引导,进行二次学习,对模棱两可的知识点或解题思路进行巩固。

——物理网编辑B组@teachersu

在这里笔者给大家分享一个考试得分技巧,那就是解答题要学会肢解题目,多去争取拿步骤分。阅卷老师们判卷都“踩点给分”,只要你写对了对应的物理公式,都有分数。有些题很难,但是我们可以尽力求其中的一问或两问,也可以根据已知来推出某个重要量的表达式,都可以拿到客观的分数。

——高中物理网@齐龙

高中物理的难点之一,就是各部分内容间彼此联系,相互交织在一起,考试题比较综合,这也正是很多学生考分不理想的原因所在。比如,很多学生不注意知识的迁移:不会把圆周运动的知识与磁场的洛伦兹力考点联系到一起来解题;也有学生遇到静电场题,不会借助于力学中的(类)平抛运动来分析。

——高中物理网物理迷

物理本身是研究万物之间规律的一门学科,咱们同学们要学会把这种研究规律的精神运用到自己的物理学习中来。高中物理题实在是太多了,怎么都做不完;不过物理题的求解方法是有规律可循的。我们可以把具有类似解法的题归纳到一起,提炼出模型,比如,子弹射木块的模型,弹簧模型,切割磁感线模型,等等。如果同学们能抽出一定的时间来认真分析这些解题模型,对掌握知识和归纳解题思路都是很有意义的。

——物理网编辑C组@赵五爷

老师们的这些话,都是他们这么多年的教学所获。要想物理成绩得到实质性的提高,同学们还是要把这些观点践行在自己的学习中。在学习上,只说不练就是空谈,是在纸上画饼充饥。

好了,今天就写这些。在最后我祝愿同学们学习进步,期末考试考出好成绩。(紫风)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