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民族的兴败与教育相联
2013.04.06 22:20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来源:物理网

纵观世界,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它的兴败无不与教育相关联。教育是科教兴国的奠基工程,对提高中华民族素质,培养各级各类人才,促进社会主义建设具有全局性、基础性、先导性的作用。老师要有一个优秀的心态和心情去搞教学。任何一个在事业上成功的人,遇事都能保持轻松从容的心情。

老师要保持良好的心境。良好的心境形成的基础是建立融洽的师生关系。老师不能盛气凌人、趾高气扬,要平等看待自己和学生的地位,为学生解决实际生活中的各种困难,使班级有和谐融洽的学习环境,形成有各种问题和困难共同分担的氛围。老师要轻松从容搞教学,就是老师对自己的一种挑战。老师情感素质是一种对老师智力和能力活动有显著影响的非智力因素,它在老师心理素质结构中占有越来越重要的位置。

学生

随着教育的改革,人们逐渐认识到:教育工作的最大特点就是以情感人,一个合格的老师不仅要向学生传授各种知识、培养技能与能力,而且要对自身的情感智力提出更高的要求。学生才能轻松从容读好书。老师在课堂保持愉快的心情既推动了课堂教学的良性发展,又在学生心中树立崇高的形象,何乐而不为呢?

老师要具有博大胸怀,高尚情操。具备这样的人生观的师生是完全可以轻松从容地度过辉煌的人生。老师要营造宽松的课堂气氛,让学生在课堂上心情舒畅。教学中师生双方的情绪更容易影响对方,产生共鸣。

文章作者:物理者,投稿@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注明所有链接,维持文章原貌。【恶意节选、转载文章内容,全家被车撞死。】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