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高中物理学习的几点注意事项
2013.04.06 21:37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来源:高中物理网

提及物理成绩,很多学生便开始摇头。我总听到一些学生抱怨:我做了不少题,付出精力也很多,但是分数总是提不上来。老师讲题能听明白,可换一道题还是不会做怎么办?我很用功去学物理,可为什么还是不及格?

很多学习调查结果显示,物理被投票选为理科中最难的一门学科。有句话在高中校园流行了很多年,“物理难,化学烦”,这句话说出了不少学生的心声。不管怎么样,对选择理科的学生而言,高考中物理是必然要越过去的坎儿,是不能避免的。

如何应对物理学习呢?笔者谈几点在学习中要注意的地方。

物理学习

●大家要重视错题本。

物理错题要引起大家的注意,拿出时间来认真去研究做过的错题,绝对是一个很好的学习方法。有句谚语咱们都知道,“失败是成功的娘亲”,但是自己能否把失败转化为成功呢?到底怎样去转化呢?很多同学都没有冷静思考过。所以,错题本大家都要有,都要记,还要经常去翻看,从错误中吸取教训,总结经验。

高中物理网首页上就有《错题集专区》,里面错题来自国内优秀中学生和物理老师的上传,由物理网编辑们仔细逐个筛选并分类整理。参考、借鉴他人的错题本,从别人做过的错题上吸取教训,提高自己成绩,是学习上的一条捷径。

错题本下载地址:http://gaozhongwuli.com/500/

●努力提高读题速度,一定要注意读题与审题能力的锻炼和培养。

近几年的高考物理试题有两个显著的变化,文字很多多了,题中配的图像也非常多;高考对考场上快速阅读,快速获取重要、有价值信息的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很多学生的高考物理分数很低,并不是题不会做,而是因为没有足够的答题时间。

提高答题速度,节省时间,就一定要从审题上来找突破口。物理题中“仪器原理介绍”等文字一带而过即可,没有必要仔细阅读,而一些关键的字眼必须好好琢磨,比如“质子刚好没有逃逸出来”,”弹簧刚好位于原长位置”,等等,这些语句就必须仔细放慢速度,边读边思考。

●平时学习中大家要总结解题模型。

物理本身是一门研究规律的学科,咱们应该把这种“研究规律的精神”贯彻到自己学物理过程中。高中物理题实在是太多了,怎么都做不完;不过物理题的求解方法是有规律可循的。我们可以把具有类似解法的题归纳到一起,提炼出模型,比如,弹簧模型,切割磁感线模型,带电粒子运动模型,等等。如果同学们能抽出一定的时间来认真分析这些解题模型,对掌握知识和归纳解题思路都是很有意义的。从另外的一个角度说,研究物理模型,还能帮我们提高课下做题效率,在考试中也节省做题时间。

在课下做作业的时候,我们首先要静下心来将当天课堂上所学的内容进行认真思考、回顾,想一想老师用过的解题模型,在此基础上再去完成作业会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高中的学习是一件实实在在的事情,同学们来不得半分含糊。虽然没有捷径,但科学的学习方法确是有的。上文中的这些方法坚持两个月效果显著,你的物理成绩一定会有质的变化。在文章最后,笔者衷心祝愿同学们物理成绩不断进步。

文:苏阳,首发物理网主站,转载必须保持文章原貌,并注明所有链接。【恶意节选、转载文章内容,全家被车撞死。】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