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浅析一年多考的利与弊
2013.04.05 23:25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教育部去年下发的《国家教育事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提出开展高等学校分类入学考试改革,有条件的地区可以对部分科目开展一年多次考试和社会化考试的试点。随迁子女异地高考被再次强调。

规划明确提出,将推动各地制定非户籍常住人口在流入地接受高中阶段教育,省内流动人口就地参加高考升学以及省外常住非户籍人口在居住地参加高考升学的办法。

有不少教育界的人士建议高考采取一年多考的形式。其实一年多考的执行,有利也有弊。

一年多考可有效减少考生的失常发挥

一年多考模式下,学生就有了更多的选择,减少学生的压力。另外,一年多考能降低社会对一次考试的注意力,也减轻学生的学习压力,当一年多考真正实行起来,就不会造成那么多的胆战心惊,若进一步各方都能做到平常心对待,也就没有那么劳民伤财了。一次高考有出意外的可能,多次考可以避免。不管是心理因素还是客观因素,一次性高考总有发生意外、发挥不优的时候。

一年多考可以降低社会对于一次性考试的关注和注意力,学生的压力也会小一些,能够发挥出更好的水平。没有了一考定终生,可以减少学生的压力,而且一考定终生对学生来说是不公平的,应试教育太硬了!有位物理网的网友说,自己高考那一年,班级的前五名留下来复读的就有3人;不能因为因为一次考试,决定终身。有可能他们心理素质确实需要提高,但总不能排除意外因素。最好全部科目都可以一年多考,不过一年多考不代表每次都要考,而是让学生自己去选择合适的时间状态去考,满足于目前成绩的就可以不考,不满意的加把劲努力再考。

一年多考并不能从根源上解决问题

一年多考,也有人表示反对。反对者大多的观点是:一年多考不把学生们累死吗?现在考一次就累得不行了,还要考那么多次干什么?选人材嘛。有能力的人一考也行两考也行,每天一考也没问题,都一样的。周晓雨认为,考多少次并不能根本解决问题。只会加大学生和社会各界的负担,每次高考都是一次全社会总动员。只有真正的改变录取评价机制,考试次数太多会造成心理疲乏,甚至产生考试厌倦心理。更何高考很能体现一个学生的心理素质,这也是一个身心磨练的过程。高考只是总结人生前期学习态度,为以后做准备的一个过渡段,如果在职业生涯中大意失荆州,又岂会有重补机会?

有网友觉得教育部多想点教育不公(教育资源分配、地区差异等)的问题,那才是正事!教育部应该意识到在当前唯分数论的大环境下,考多少次并不能根本解决问题。只会加大学生和社会各界的负担,每次高考都是一次全社会总动员。

只有真正的改变录取评价机制,打破唯分数论,才是中国高考改革的出路所在!(物理网 teacherxu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