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高考物理中等题比重最大
2013.04.05 21:18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来源: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高考物理,是每个理科生都必须要过的一个关隘,提早研究一下高考物理试卷,是非常有利于我们学习的。高考物理的难点、重点、题量、解题时间等,咱们最好做个分析,这些可以说是我们平时学习物理的“指挥棒”。从近几年的高考物理试卷中不难看出,中等题比重是最大的。下面,我们一起先来简单分析两道高考原题。

(2009,广东物理高考真题,15,★★★)搬运工人沿粗糙斜面把一个物体拉上卡车,当力沿斜面向上,大小为F时,物体的加速度为a1;若保持力的方向不变,大小变为2F时,物体的加速度为a2,则(    )

A.a1=a2

B.a1<a2<2a1

C.a2=2a1

D.a2>2a1

[答案]D

(2010,北京物理高考真题,14,★★★)对于红、黄、绿、蓝四种单色光,下列表述正确的是(  )
A.在相同介质中,绿光的折射率最大
B.红光的频率最高
C.在相同介质中,蓝光的波长最短
D.黄光光子的能量最小

[答案]  C

红光的频率最低,红光光子能量最小,蓝光频率最高,折射率最大,波长最短,所以选项C正确.

学生

我们不去分析这两道题的答案,只是简单分析一下考点。需要历年题的,可以到物理网去下载。我想,大家也不难看出,这两道高考原题考察的都非常基础,都是课本上最基本的概念和最基本的知识应用。高三一年忙忙碌碌,但要注意把精力更加有效地利用起来,在一年的复习中,笔者希望大家注意如下几点:

(1)务必专门拿出时间来做五、六套高考试卷,搞清楚各知识点在高考中考察的难度。

(2)课下多定学习计划,科学安排时间,调整好作息时间。

(3)拿出时间下功夫认真分析做过的物理错题,学会从错题中攻克自己薄弱环节。

(4)把教材基础知识打牢固,大家在平时做物理题要把题中考点与课本内容联系起来,这就是老师们提倡的回归课本。

记录错题,利用错题本学习的重要性我想大家也都知道,也不必多说。从我的教学经验来看,能把错题本认真利用起来的学生极少。在课下记两道错题很简单,但是每天记录,每天都去复习前期记录的错题就要考验大家的毅力了。为了便于同学们把错题本更有效利用起来,高中物理网编辑们整理了一套物理错题集。其题目大多源于历年高考物理原题和模考题,在这里笔者推荐大家去查看下载,对自己的物理学习一定大有帮助。

地址:http://gaozhongwuli.com/500/

同学们一定要注重课下的相互交流学习,同时也要及时问老师疑惑之处。高中物理知识抽象,理解、彻底搞扎实有一定难度,我们尽量通过多种模式来学习和巩固,不能把学习拘泥于课堂听讲和做作业。高中各科目的教学节奏都非常快,同学们课下要相互帮助,共同培养良好的学习气氛。

在文章最后,笔者祝愿同学们学习上一帆风顺,预祝高考生高考顺利。

文章作者:骑士,投稿@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注明所有链接,维持文章原貌。【恶意节选、转载文章内容,全家被车撞死。】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