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备考不能浮躁 先把基础掌握扎实
2013.04.05 02:20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来源: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从历年高考试卷来看,基础题和中等题占的比例是很大的,高考物理备考的重心应该放到基础知识上来。

下面,我们一起先来简单分析两道高考题。

(2009,山东物理高考真题,18,★★★)2008年9月25日至28日,我国成功实施了“神舟七号”载人航天飞行并实现了航天员首次出舱。飞船先沿椭圆轨道飞行,后在远地点343千米处点火加速,由椭圆轨道变成高度为343千米的圆轨道,在此圆轨道上飞船运行周期约为90分钟。下列判断正确的是(    )
A.飞船变轨前后的机械能相等
B.飞船在圆轨道上时航天员出舱前后都处于失重状态
C.飞船在此圆轨道上运动的角速度大于同步卫星运动的角速度
D.飞船变轨前通过椭圆轨道远地点时的加速度大于变轨后沿圆轨道运动的加速度

[答案]BC

(2012,江苏物理高考真题,1,★★★)真空中,A、B 两点与点电荷Q 的距离分别为r 和3r,则A、B 两点的电场强度大小之比为(  )
A.3∶1
B.1∶3
C.9∶1
D.1∶9

[答案]C

[解析] 根据点电荷周围的电场强度表达式E=kQ/r2,可知点电荷周围的电场强度的大小与距离的二次方成反比,A、B两点与点电荷Q的距离之比为1∶3,所以电场强度大小之比为9∶1,C项正确.

学生

咱们不去分析这两道选择题的具体求解过程,只是粗略分析一下考点和难度。我想,大家也很容易看出来,这两道高考试题考察的都不是特别难,都是教材里最基本概念和最基础知识应用。

高三一年都在复习备考,咱们高考生都忙忙碌碌,但一定要注意把自己的精力和时间更科学、有效地分配好,在这人生最关键的一年中,笔者提醒大家注意:

(1)务必抽时间做几套高考真题,搞清楚各知识点在高考中的大致难度。

(2)课下学习中多给自己定学习计划,合理安排时间。

(3)从做过的错题中攻克薄弱环节,把错题本利用好。

(4)把教材基础内容巩固牢固,大家平时在课下做物理题要把题中考点与教材上的知识联系起来,这就是老师们提倡的回归课本。

如果你看过一些学习技巧的文章,或者经常在高中物理网收看视频,你一定看到过状元们对错题本方法的推荐。连成绩这么好的状元们都记物理错题,看重错题,重视错题,我们这些普通学生(本身犯的错误就比人家多多了)就更应加倍重视了。

便于同学们在课下更好利用物理错题本这一工具,高中物理网投入精力整理了一套精选错题集,这些错题都源于国内品学兼优的高中生的上传,最后由物理网编辑们仔细逐个筛选,并依据章节做了分类。希望我们的这份资料能给大家的物理学习尽一份力,错题本地址:http://gaozhongwuli.com/500/;还记得王尚老师在一篇文章中提到课下学生间相互交流学习的重要性。王老师认为针对性最强的学习模式有两个,一个是翻看错题本攻易错点,另一个就是课下提问。高中知识深且广,大家的理解程度和角度都不同,把每个人的理解都拿出来“晒晒”,相互比较下,对物理学习是非常有帮助的。

好了,今天就写这些。在最后笔者祝愿大家物理学习进步,期末考出好成绩。

文章作者:笔记本,投稿@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注明所有链接,维持文章原貌。【恶意节选、转载文章内容,全家被车撞死。】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