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什么是非纯电阻电路?
2012.08.30 22:46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我们初中和高中物理(gaozhongwuli.com)涉及到的大部分电路都是纯电阻电路,也就是所有的电能都完全转化为热能的电路;包括大部分的实验考题在内。

非纯电阻电路是相对于纯电阻电路而言的,具体来说,非纯电阻电路就是回路中除热能外,有其他形式能量产生。

比如,电风扇,除了产生热量外,还产生机械能以维持风扇的转动。

再比如,我们平时生活中用的手机充电器的充电电路,就是把大部分的电能转化为化学能,而非热能。

在非纯电阻电路中,”非纯的”那一部分,欧姆定律是不成立的;当然,这也就导致整个闭合电路欧姆定律不成立了。

电功计算只能用W=UIt=Pt; 电功率计算只能用P=UI=W/t;而产生的焦耳热用公式Q=I^2Rt来计算。

文/@王尚物理博客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