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初中学物理的方法到了高中不一定适用
2013.04.04 23:17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很多学生在初中物理学的还不错,但是到了高中却成绩急剧下滑。不少人纷纷感慨,升了高中之后,这物理怎么学啊!为什么物理难学呢?从教学经验分析与周围学生讨论来看,笔者认为物理学习的主要困难之处在于两点:

其一,知识太多,且讲解太快;

其二,考试的题目综合,陷阱太多。

要知道,北京地区 高中物理要学7本书,从知识构架来说,包括力,热,光,电,磁,波,核物理,交变电流,电磁波谱等。物理知识体系庞大,且很多知识抽象。从考试试卷来看,物理题难也不足为过,因为高考本身就难(它是选拔、淘汰性质的考试),我们的高一、高二和高三的物理试题实际上是在向高考平缓进行过渡。

不管怎么样,对理科生来说高考物理是人生中必然要越过的一个坎儿,都是不可避免要面对的。怎样提高物理成绩?物理学习效率怎样才能提起来?苏阳在此给同学们推荐如下的学习建议,供借鉴、参考。

物理学习

●下功夫认真研究自己错题,从错题中攻克薄弱环节。

如果你看过一些学习技巧的文章,或者在高中物理网收听过名师指导方法的视频,你一定听过说高考的状元们对错题本的重视和推荐。连成绩这么好的状元们都记物理错题,看重错题,重视错题,我们这些普通高中生(犯错情况本来就多)就更应加倍重视错题了。

便于大家把错题本利用起来,高中物理网投入精力整理了一套精选错题集,这些错题都源于全国优秀高中生的上传,最终由物理网编辑们认真逐个筛选,并做好了分类。希望我们的这些资料能给大家的物理学习带来帮助,错题本下载地址:http://gaozhongwuli.com/500/

●逐步提高读物理题的速度,要注意读题、审题能力的锻炼和培养。

近几年的高考物理试题有两个显著的变化,题干很长,文字与图像都很多;这对大家的快速阅读,快速获取筛选出重要的、有价值的信息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不少学生高考发挥不好,分数也比较低,并不是不会做题,而是因为没有时间。

提高答题速度,节省时间,就一定要从审题上来找突破口。很多物理题中“仪器介绍”之类的文字一带而过即可,没有必要仔细阅读,而一些关键的字眼必须好好琢磨,比如“到B点粒子恰好匀速运动”,”弹簧刚好位于原长位置”,等等,这些语句就必须仔细放慢速度,边读边思考。

●平时学习中大家要注意总结解题模型。

物理本身是研究万物之间规律的一门学科,我们要把这种研究规律的精神贯彻到自己学物理过程中。高中物理题实在是太多了,怎么都做不完;不过物理题的求解方法是有规律可循的。我们可以把具有类似解法的题归纳到一起,提炼出模型,比如,弹簧模型,切割磁感线模型,带电粒子运动模型,等等。研究这些解题模型,对全面、系统掌握知识和归纳解题思路都是很有意义的。

除此之外,研究解题模型,还能帮助咱们提高课下做作业的效率,在考试中也节省做题时间。

在本文的最后,笔者苏阳祝愿同学们学习上一帆风顺,预祝高三学生高考顺利。

文章作者:苏阳,投稿@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注明所有链接,维持文章原貌。【恶意节选、转载文章内容,全家被车撞死。】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