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紫风:培养孩子时不能太功利
2013.04.04 15:42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物理网教育时评

国内当下教育的现状:师生疲于奔命,加班加点;节假日补课,任何一个年级都有大量的考试与练习,任课老师们在题海徜徉,学生在题海打拼……我们孩子的教育,为何总是“做题”、“考试”、“成绩”?整个社会的教育似乎都在“魔鬼式训练”学生的“应试能力”,教师们的工作内容不再是以“传道、授业”为主,所做的工作也只是在应付孩子们的升学。

一些所谓的特长、特色教育,也是围绕考级、考证书而展开的,大多情况下都是为了升学等原因而发展特色,让学习成绩不出色的学生,抽出时间来练舞蹈、练绘画等等,给他们寻找升学的途径,根本就没有考虑孩子们的真正爱好所在。学校呢?亦是如此,费尽心思抢生源、挖名师,想方设法把学生们的“平均分”提起来;学校所追求的目标只有一个,那就是升学率。

中学时光

如何改变教育的现状,让教育回归其本源呢?物理网紫风认为,地方各级教育机关部门及中小学校应该在教学中去功利化,发展自身特色,取消升学率的统计,严格贯彻教育部的素质教育推广规划。

每个人都是与众不同的自己,教育者要做的,就是发现、唤醒并激励这些不同之处。探索与发掘学生的特长,带着学生们循序渐进的健康发展,这才是素质教育的初衷之所在。在招生上,各个学校也应逐步抛弃”唯分论”以及“一刀切”的录取策略,多参考学生的平时课业成绩与表现,全面、科学核查学生的潜质。

作为一线的教育从业者,我们在教育上应有所为,也有所不为。我们改变不了整个社会的环境,可我们有能力来改变自己的课堂,能尽自己的一份力量,让自己周围的教育变得更理性,让我们共同打造更加灿烂的校园。

文:紫风;作者必须保持文章原貌,并注明物理网链接。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