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在高中物理学习上没有什么灵丹妙药
2013.04.03 15:54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学习物理没有什么灵丹妙药,但有科学的方法。在网络上各位老师和物理成绩优秀的学生分享的方法也很多,但是真正被大家利用起来、利用好的并不多。

(1)注重物理课前预习工作。

课前的认真预习对于掌握一节课的内容是非常重要的,物理课当然也不例外。当然,高中阶段时间相对较为紧张,每科、每节内容都要求进行系统全面的预习是不太现实的。但物理课的预习仍然是必要的,要求同学们至少做到以下两点:

物理学习要勤于思考

1.大致了解本节课所要学习的内容,本节课的基本重难点。

2.作好本节课所需要的知识储备。

这一节课可能要用到的基本知识点要进行复习,至少要记清楚教材中最基本的概念、公式和原理。

(2)在课下做错的物理题要标记下来,拿出时间来誊抄、整理物理错题本。

课下做题的目的在于进一步巩固课堂知识,提高解题速度。而做题中犯的错,正是客观反映了我们的这两个问题上的不足,所以一定要引起注意。有时候学习倦了,就翻开自己错题本,或者把错题本上自己总结的东西拿出来再看看。高中物理综合性很强,知识虽然学过了却很容易忘,错题本是课下学习中强大的巩固工具。高中物理网有错题集专区,错题来自全国中学生和物理老师的上传,由物理网编辑们认真逐个筛选并分类整理。借鉴他人的错题本,提高自己成绩,是学习上的捷径。(目前物理网还在维护中)

(3)课下琐碎时间是有待咱们开发的宝藏。

回家的路上,等车的时候,排队打饭、吃饭的时候,上厕所、洗澡的时候,上课前的几分钟,睡觉前的十分钟,等等。这些时间,同学们都可以利用起来思考一、两个物理问题。每一天,上天都给了二十四小时。如果你抓紧一些,每天都能多学一点知识。

同学们,咱们可不要小看这些琐碎的时间,一个学期累积下来,这些时间是非常多的。不就有一句话,叫“跬步积千里”吗?!

(4)最后,同学们在课下学习中有了问题就要及时问老师,别把问题留着。明明自己不会,也不问老师,非得拖到在考试中丢分,老师才会真生你的气,才会对你发火。谁也不可能生下来物理都懂,有不清楚、模棱两可的地方,我们就要请教别人。与课堂的“被动式”听课相比而言,课下同学们间的彼此交流、问老师不懂的问题,其实更有针对性和主动性。

作者:高三物理补课老师,投稿@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保持文章全貌,并注明原有链接。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