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山大对97名学生做出退学决定
2013.03.31 19:08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物理网教育时评(03-31) 文:苏阳

山东大学本科生院日前下发的《2013年春季学期本科学生学籍处理标准及要求》,让不少学生寝食难安。文件除了照例重申学校的学籍管理规定外,还对368名在校生提出成绩警告。其中,对260人降级修读,对97名学生做出退学决定,理由是“警告甚至多次警告,成绩依然很差”。“成绩很差,是指每个学期完成的学分没有达到最低学分的要求。”山东大学本科生副院长张树永介绍,按照教育部的规定,本科生最长可以延迟两年毕业。

目前,山东大学各专业的毕业学分为150学分左右,如果学生每学期无法修满30个学分,就意味着5年不能毕业;每学年低于25学分,就意味着6年也无法完成学业。这条教育界的重磅炸弹引起了搜狐网友们的激烈讨论。

网友支持派:

支持山东大学的做法,贪玩网游的孩子,你回家玩好了。我孩子的宿舍也有这样的孩子,四个孩子一宿舍,有三个孩子,是白天睡,晚上玩电脑,煲电话粥。都啥孩子啊?这样的学生不学还会影响别的想学的孩子。害群之马。开了好!山大校长英明!(我孩子在的还是985学校)

一个国家的发展,并不是大学生越多越好;而是每一位大学生能不能适应社会的需要,并且能为社会奉献自己聪明才智(为社会创造更多的价值),如果一个大学生创造的社会价值还不如一个职高生为社会创造的价值多;这个时候—我们的政府教育主管部门的领导和专家就应该深思了…………

如果山大总共就有500多个学生的话,劝退三百多,那是学校的责任,如果有一千多学生的话,那就不能怪学校了,那些学的好的是怎么学习的,难道也是学校的责任吗?

坚决支持山大的做法!几个害群之马不思进取,不好好学习,早就应该开除!这才是对国家负责,对教育负责!就这样的学生选什么专业也照样学不好,胸无大志,没有人生追求,什么也学不好的!

网友反对派:

山东大学已经沦为黔驴技穷的大学,建议考生在报考时注意。一所不负责任的大学,一所推卸责任的大学不值得学子们去读的。学生上网、学生厌学的问题都解决不好,那证明学校根本没有好的老师。因才施教是一所大学必备的素质,应该有“一个都不能少”的精神。学生上网可以引导,也可以发挥其特长,因势利导,厌学的学生可以让其灵活选择专业,或让其灵活选择课程,让学生喜欢学什么就学什么就不行呀?规定总学分,任其选择要学的课程不就解决问题了。大学的管理者应该深思了!!!

本人的体会:本人大学本科毕业,公务员,已经工作二十多年。上了几十年的学,学了一些无聊的东西,目前真正能用得上的知识不多。数学、英语、物理、化学等只需要高中的知识就足够了。大学所学的微积分,英语六级对自己的工作没有起多大作用。学而无用,为什么要学,真的后悔死了。相信有同样感受的人占80%以上,既然80%以上的人学了一些无用的知识,这不是对大学教育的一种嘲讽吗?国家何不用有限的经费保证20%的精英们去学习、研究?现在的大学到了非改革不可的时候了。

表面看是学生的问题,那么学校的领导、老师有没有想学生为什么会厌学?能考上山大的孩子在高中都是很好的学生啊!教师要言传身教啊!上课是否有点名?是否有作业?是否有阶段性的考试?大学的高数、物理等学课都很难的,作为老师是不是都讲明白啊!成绩是不是重视学习的过程!如果只是由一张期末考卷来定,学生就可能心存侥幸,不去上课。

建议:开设几个泛读班,学生自己选学什么课程都可以。毕竟社会上对人才是需求要求其“专”多一些。例如:喜欢语文类的学生,可以选一些与语文有关的课程学习,可以不考大数或英语之类无关的课程;喜欢数学的学生就可以选一些与数学有关的课程去学习,可以不学语文等不喜欢的课程;喜欢玩游戏的学生可开设一些专业班,让其玩个够,以升级多少记学分,同时引导其操作计算机等等。这样,大学就不死板了。我相信这样培养出来的人才在社会上会非常畅销。

应该从学校找原因。在学校,教与学是一对矛盾,而主要矛盾是教,如果不抓主权矛盾而抓次要矛盾就会抓不住要害。学生成绩不好,学校应该负80%的责任,况且,现在大学教育的发展方向值得思考,什么大数、英语之类的课程有必要教得那么深吗?有实用价值吗?!

这点我很理解。我是扩招前的三线大学生。即便那个年代,如果不好好学,想及格也绝非易事。大学理科课程绝不是酱油内容。要想通过考试,多少要花功夫的,实际精力一点都不比高中差。确实有个别学科老师会故意放学生一马。但是如果你真的不看,就是给你书抄,你都不会抄。这才是真实的理科大学课。

我来说两句表面看是学生的问题,那么学校的领导、老师有没有想学生为什么会厌学?能考上山大的孩子在高中都是很好的学生啊!教师要言传身教啊!上课是否有点名?是否有作业?是否有阶段性的考试?用户等级上线啦,发跟帖赢勋章,权利地位非你莫属,快来体验吧!

山东大学的校长脑病是吧?你把他们推向社会,你这是一种负责任的表现吗?学习不好的不发毕业证行了,他们家有钱就让他留级继续上学就是了,你还可以收学费,你这真是脱裤子放屁,多一道手续。你以为你这是负责任啊?狗屁。

大学的高数、物理等学课都很难的,作为老师是不是都讲明白啊!成绩是不是重视学习的过程!如果只是由一张期末考卷来定,学生就可能心存侥幸,不去上课。

有的学生在报志愿时对专业不是很熟悉,上学才发现不适合自己或不感兴趣,学校是否给机会进行调整。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