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在平常行为上,老师应该做孩子的楷模
2013.03.31 19:02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来源:物理网教育时评(03-31) 文/齐龙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在传道上,老师们要自律,自己的行为会极大程度上影响学生们,尤其是生活中的一些简单行为。

我们常在各种场合要求学生厉行节约,不浪费,但我们老师的浪费有时也够触目惊心的:没有用完的圆珠笔随手一扔,人走空调不关,打印纸张只用一面,换掉半新不旧的手机……

老师的浪费就这样“光明正大”地呈现在学生的面前,课堂上讲的一切大道理顿时变得苍白无力。有些老师心想:这么大个学校,还在乎这么一点小东西?诚然,每个人浪费的就是这么一点儿,但大家都这么浪费下去,加起来的数字将会十分惊人。

“师者,人之范也。”一个身体力行节约的老师,一定会带出一批重视节约、以节约为荣的学生。

因此,老师要养成良好的节约习惯,从身边的小事做起,给学生以良好的示范,比如,看到白天教室里亮着灯,主动地关闭;看到卫生间有未关的水龙头,主动地关掉;珍惜没有用完的粉笔头……除此之外,在教学过程中也要渗透节约的观念,与学生分享节约的经验。在厉行节约的问题上,老师们对孩子的表率作用不容忽视。

【声明】文章系物理网编辑原创作品,未经由物理网及作者允许禁止任何网站转载。请尊重作者劳动成果,谢谢。文/齐龙老师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