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为什么家长们在教育机构里找不到好老师?
2013.03.28 01:31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我们今天来分析这样一个命题:为什么家长们在教育机构里找不到好老师?

我们家长们到教育机构里找老师给孩子补课,是希望能够得到额外的更加优秀的教育资源,但是结果往往却令人失望。

教育企业打得旗号“个性化教学”很好理解,就是一个老师对一个学生。

从企业的运营来看,任何行业都有业务核心,抓住核心才能成功。教育行业的核心一定是老师;确切来说是优秀的老师,其他东西都是锦上添花。

教育

需要多少的优秀教师资源

每一个学生都是有个体差异的,需要个性化的教学,尤其是在中、高考前的这段时间,是辅导的热季。

如果一个机构有300个学生,需要各科(按照4科来估算)的辅导,加起来可能要200个优秀的老师支撑。

显然,这是一个很恐怖的数字。

咱们北京西城区普通的一所高中可能都没有这么多的在职老师啊!

教育机构绝对不是神仙,也请不到神仙来帮忙。它是没办法短期内“生产出”这么多教学优秀的老师们的。

家教机构的老师从何而来?

情况往往是这样:一家机构,今天收了你家3万块钱,明天到网上找,去签约一个给你家孩子上课的老师。

那这样怎么才能保证教学质量呢?但,你站在家教机构的角度来考虑,你有更好的办法吗?

对家长来说,运气好的话,你可能会碰到一个比较负责任的老师;但大量的家长朋友们是没有那么好的运气的。

要知道打着“一对一”、“个性化”的黑家教已经被曝光过上百次了,还上过元宵晚会的相声节目(被挖苦、取乐)。一个老师对一个学生会耗费大量老师,任何一个机构都没办法支撑,所以只能一个老师对多个学生,而学生越多,显然教学质量越低。这一点在王尚的很多文章中都有阐述。即便真的做到了一个学生对一个老师,那必然收费很高。

如果甲是一位名师,有过近20年的在职教学经验,送走过六、七拨毕业班,那么你说甲会缺找他补课的学生吗?

你把所有交给家教企业的学费给甲,甲都会嫌少。

教育机构的高收费,带来的必然是家长的高期望,而高期望必然带来的就是家长们“更高”的失望。这就是目前课外培训教育的现状。

再来说说为什么家教机构为什么留不住好老师

对家教机构来说,要想有好的老师,只有这么两条路:

(1)要么是挖墙脚;

(2)要么是投入巨大的人力来培养;

显然,大家不会选择(2)。首先,是投入太大,周期太长,不可控因素太多;但是,老板们最怕的恐怕就是(1)发生在自己身上。

挖墙脚过来的老师,并不是死心塌地为自己服务的。今天你能挖过来,明天可能还会被其他竞争者挖过去。所以,能挖的墙角老师,都是吕布,还有可能是对手派来的间隙;要时刻防着。

所以,最简单的,就是随便从网上找个老师来临时用一下,而且最好的还是刚毕业没多久的大学生;社会经验少,用着也放心。

家长们,不妨把角色换一下。

如果你是老板,在收了家长学费的基础上,你是想用一个没经验的大学生老老实实为你打工;还是想用一个有经验,但是随时也有可能把你学生带走的,有过几年辅导经验老师呢?

你还要考虑,后者的工资是前者的2倍。

家长们直接联系有经验的在职老师,是短期内提高孩子成绩的唯一的一条路

所以,家长朋友们要想把孩子的成绩提起来,最好还是直接联系在职的、有经验的老师吧;别把希望放到家教机构上,你会失望的。(文/王尚)

欢迎家长朋友们联系笔者物理补课

【未经授权,严禁转载王尚博文。】【本博客已经联系作者并得到授权转载,本文谢绝转载。】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