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分享物理网QQ教研会的一些心得
2013.03.26 12:03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文/张力老师 来源:物理网

上个周末,我非常有幸参加了物理网组织的线上教学方法诸葛亮会。我感受颇多,在此写篇心得,和朋友们一起来分享下。

(1)学校课堂要认真听讲,在家有效利用网络教学资源补充学习。课堂老师与网络名师的教学做到相互促进,多渠道、多方位进行学习,发散自己的思维。

课堂上大家要认真听老师讲授,不要走神或尽量少跑神,老师课堂讲解的解题思路和切入点的分析非常重要。即使你成绩不错,也不要自以为是,要耐心跟着老师学习。不要觉得老师讲得简单而放弃听讲,这种情况同学们完全可以当成是对知识的进一步复习与巩固。高中物理网的知识点巩固区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帮同学们把所有重要考点做了总结,这是一套免费却高质量的学习资料,非常建议大家去查看和下载。

国内很多一线教师会在高中物理网、56网、爱奇艺、优酷、土豆等视频网站发布物理授课视频,这些教学视频都是公开、免费的学习资源。在此笔者推荐大家在课下学习中把这些视频资源充分利用起来,认真分析这些老师的解题思路,作为课堂老师的补充,逐步拓展自己的解题视野,培养思维发散能力。

高中物理网为考生制作了很多授课视频,都是公开、免费的,笔者推荐大家去查看。教学视频侧重高考的专项复习巩固,特别是《经典百题系列》视频集,通过对一百道典型题,把考点深入浅出的分析,并做系统归纳,已经让近百万学生受益。

(2)班级物理拔尖的同学都非常珍惜时间,都擅长于合理安排时间,这一点最值得中等生学习。

在高中三年的学习中,很多琐碎的时间都被同学们白白的耽误了,比如,排队打饭的时候,等公交车的时候,睡觉前的五分钟,回家坐车的路上……等等,如果大家能有效把这些零碎的时间利用起来,积累起来那可是一笔不菲的“时间”。中国有句俗话说,“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一口吃不成胖子”,这些谚语都告诉我们学习成绩的提高是一个过程。要想稳定提高自己的成绩,最好给自己制定一个切实可行的学习计划,每天拿出时间来自我监督,严格要求自己。每天拿出来一小会儿时间自我检查和反思,是否完成了学习计划?为什么没有完成?怎样补救?等等。总之,学习计划很关键,是确保我们稳定提高物理成绩的要素之一。

在此我提醒同学们一下,计划要精小(短)一些,要考虑执行度。比如,你可以给自己一个这样的计划:这两周,每天晚上研究一道电磁感应综合题。

我今天打字都累了,就先写到这里。改天有空了,我再接着分享一篇文章,今天就到这里吧。原文摘自物理网(gaozhongwuli.com),文字校审:小京。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