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一个中等生的北京大学之路
2013.03.26 01:40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一个普通生的高三-北大之路。转载自网络,原文作者为止;原文标题:高三是创造奇迹的岁月。

终于,我可以静下心来,在这样一个清晨,好好地回忆,细细地品味,那属于我的高三奇迹。

高三期中考试时,我的成绩从高二期末的年级第一名跌到了四五十名,不过那时的我依旧自信满满,觉得自己可以东山再起。到了期末考试,我居然滑到了200名。刹那间,我感觉自己被压得喘不过气来,咬咬牙,下定决心。于是,我扔掉了手机卡,把MP4借给了同学,在枕头下放了三样东西:暑假买的《清华北大不是梦》,在北大自主招生办领取的《筑梦北大》,以及北大的一组明信片。

每天起早贪黑,一个月的晚睡早起,让我的身体吃不消,脑子总是跟糨糊似的,还不时地干呕。但我不能松懈,该吃药吃药,吃了药还得玩命。每天在宿舍“加班”,觉得夜好静啊,只听到自己的心跳。那是一段忘记了什么是开心的日子,也是我最怀念的一段时光。

就这样我坚持了一个月,“一模”考试,我由低谷跌至深渊,570分,283名,按往届的成绩看,刚够一本线。距高考还有54天,我真的想放弃了,可我又不甘心。我有气无力地看着试卷,我真的害怕自己没有那种“收拾旧山河”的勇气与激情了。

多谢我的朋友,用一张纸,一段话唤起了我内心的希望。“把每一天都当成生命的最后一天。即使明天天寒地冻,路遥马亡,也必须跑到耀眼的地方去。”是啊,还没结束呢,真的,还是有希望的。

物理学习

我在日记本上写着:“我可以一落千丈,却偏要一鸣惊人。一天超越6个人,杀进北大。”现在看到这些话,我很佩服自己当时的勇气,怎么就那么相信奇迹呢?

按照正常的逻辑,我的成绩应该回升。可现实终究是现实,“一点五模”时我的成绩年级排名为233名,据复读生说,这样的成绩没戏了……

那天上完第一节晚自习后出去跑步,我像发了疯一样。回来后看到了发下来的化学卷子,看着接近满分的卷子,我对自己笑了笑。接着发现卷子的最后有化学老师的一句话“你还是那个优秀的你”。我趴在课桌上任泪水在脸上肆意流淌,那是在最黑暗的时候看到的光芒,哭过后的我轻松了不少。不管前面是什么,我都要以最饱满的热情,最昂扬的斗志,最刻苦的精神,最坚忍的毅力,全力以赴!输输输,输到赢为止!

有一天在宿舍,隔壁班的一个哥们儿来聊天。言谈中,我不自觉地流露出沮丧情绪,他对我说:“高一高二,你一直是在前面,没受过打击,我是一直被打击,但从未被打倒!”

很快到了“二模”。冲到了年级70名的我却怎么也高兴不起来,马上要自由复习了,物理只有60分,我只好向物理老师求助,经验丰富的物理老师告诉我这一阶段物理不太可能有大进步了。老师说的没错,但不是没有可能!我不服,我知道我有多优秀,走着瞧!

距离高考还有19天的时候,我将战场搬到了自习室。每天我都在盘算着那些分数,语文120分,数学140分,英语140分,理综275分,够了,可以上北大了……白日做梦可以,不过要梦得有价值,梦是可以带来动力的!

在教室的墙上,贴着每一个同学高考的目标,我的那张纸上写的是“博雅塔前求博雅,未名湖畔誓闻名”。

“二点五模”时我冲到了年级30名,正如我“一天超越6人的誓言”。只要给我一点儿希望,我就会不遗余力!

最后的10天,我把三年的东西全部过了一遍,心如止水,最后的战役,蓄势待发。

临走前的晚上,班主任到宿舍里微笑着拍着我的肩膀说:“你的成绩呈一个V字型,希望高考时你能再回顶峰!”

我用很小的声音说,“会的,一定会的”,像是在回答他,又像是在自言自语。

一切,定格在捧起录取通知书的时候!672分,北大我来了!亲吻着手里的宝贝,突然想起我的物理成绩,110分!

这时候我才明白,高三就是创造奇迹的岁月,只要肯拼搏,我们每个人都可以创造奇迹!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