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学校课堂落下了很多知识,如何应对?
2013.03.25 20:44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文/丁一 来源:物理网

上个月我在人民网教育频道看了一篇文章,是采访参加高考的考生,调查具体考试情况的。有一位学生的话让我记忆犹新,他说直到高考前都没能把所有知识复习完。

为何一直备考到高考前,这么久都复习不完?没有参加过高考的学生可能都不明白,但从老师的角度来看,这再正常不过了。拿我们北京地区高三物理的备考来说,学校课堂一定会讲完,但你自己不一定能复习完。到底什么意思呢?很多基础不好的学生随着物理复习工作的进行,一些搞不明白的问题,积累的越来越多,于是,就跟不上学校课堂的复习进度了。

物理学习要勤于思考

很多同学,在高三复习后期都面临着这样的困境:课堂上老师像是个“机关枪”,马不停蹄地讲着,认真去听吧,自己还跟不上,也听不懂;不听吧,怪可惜的,对不住自己的高考。

遇到这种情况,在物理学习上,同学们要如何应对呢?我建议同学们要把网络上免费的物理教学视频利用起来,进行查漏补缺,来辅助课堂教学;大家要注意:是辅助,而不是替代学校的课堂。

当下是信息网络极度发达的时期,国内很多优秀物理老师都会发布教学视频到高中物理网、土豆网、优酷网、奇艺网等,大家可以到网络上看名师是如何讲解物理的。物理学习要开放,要从更多的老师身上学习知识。

高中物理站的教学视频都是公开、免费的,且有相当一部分视频点击量都过万了,非常受中学生欢迎。在此笔者推荐给同学们一个特别棒的视频集,《精选百题系列》,对大家的物理学习定有很大的帮助。

有句话说的好,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给自己制定一个计划,合理安排学习时间,养成好的习惯。在此提醒同学们,计划要小巧、实用,可以给自己一个这样的计划:这周每天晚上研究一道电磁感应的高考压轴题。

文章摘自物理网(gaozhongwuli.com),文/丁一;责任编辑:李小华。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